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6-05-25    查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大纲
英文名称:Outline of Thought morals tutelage and legal foundation
 
课程编码:28A00201            学分:2.0                课程类别:通识必修课
计划学时:48                  其中讲课:24             实验或实践:24           上机:0
适用专业:大学一年级本科生
推荐教材:本书编写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参考书目:范跃进主编,《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指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是教育部新课程方案规定开设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之一。该课程48学时,2学分,授课对象为大学一年级本科生,授课学期为第一学期,英文名称Thought morals tutelage and legal foundation,课程代码28A00201。该课程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主线,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对于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课程的基本要求
1、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与时代性。教学中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行为管理相结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帮助大学生解决成长和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思想问题。
2、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本,通过主题演讲、读书报告、观看教学影片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3、注重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不断更新。教学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与网络相结合,采取全过程考核方式,加大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综合评定学生学习成绩,期末考试采取计算机阅卷。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教学专题(14学时)
 
    专题一  绪论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使学生明确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意义与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引导新生尽快从各方面适应大学生活,依据时代大背景和社会大舞台确立自己新的成长与发展目标,把个人立业成才的追求与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尽快进入创造性学习阶段。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适应人生新阶段
1、认识大学生活新特点
2、提高独立生活能力
3、树立新的学习理念
4、培养优良学风
二、肩负历史新使命
1、认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2、明确当代大学生的成才目标
3、塑造当代大学生的崭新形象
三、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1、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
2、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
3、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四、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意义和方法
1、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意义
2、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方法
 
专题二  理想与信念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帮助大学生明确理想信念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学会正确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教学重点与难点]  理想信念的科学概念;理想信念在人生中的作用;理想信念的确立、追求和实现。如何让学生树立最高理想,坚信社会主义信念,对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如何把理想化为现实。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 、理想信念与大学生成长成才
1、理想信念的含义与特征
2、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
二、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1、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2、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三、架起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
1、立志高远与始于足下
2、认清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
3、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专题三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树立在艰苦中锻炼,在实践中成才的观念。
[教学重点与难点]  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职业生涯设计的基本步骤与方法。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 、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
1、大学生现行就业制度
2、现实的就业形势与大学生的选择
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
1、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2、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
三、职业生涯设计的基本步骤与方法
1、职业生涯规划的主要原则
2、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步骤
3、职业生涯规划的常用方法
 
专题四 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帮助大学生正确理解道德的本质、功能和作用,在现实生活中自觉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
[教学重点与难点]  道德的起源、本质、功能与作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建设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我国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大学生诚信道德建设。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道德及其历史发展
1、道德的起源与本质
2、道德的功能与作用
3、道德的历史发展
二、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
1、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重大意义
2、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主要内容
3、正确对待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
三、弘扬社会主义道德
1、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
四、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1、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2、大学生与诚信道德
3、努力锤炼个人品德
 
专题五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帮助大学生深入思考“人是什么”、“人生为了什么”、“怎样的人生更有意义”等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教学重点与难点]  人生的意义及人生的目的;人的本质、人生价值的基本特征;如何确立正确的人生目的;人生价值的创造与实现。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1、世界观与人生观
2、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
3、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4、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
二、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1、价值观与人生价值
2、人生价值的标准与评价
3、人生价值实现的条件
4、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三、科学对待人生环境
1、促进自我身心的和谐
2、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
3、促进个人与社会的和谐
4、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专题六  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帮助大学生认真领会社会主义法律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观念。
[教学重点与难点]  社会主义法的本质和特征;我国法律制定、实施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法律规范、法律部门、法律体系和法律渊源;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意识。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领会社会主义法律精神
1、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内涵
2、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3、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
4、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二、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1、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观念
2、自由平等观念
3、公平正义观念
4、权利义务观念
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1、确立新的国家安全观
2、掌握国家安全法律知识
3、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律修养
1、培养社会主义法律思维方式
2、树立和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专题七  民法与刑法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帮助大学生了解和掌握我国的实体法律制度,重点讲授我国的民事法律制度和刑事法律制度。
[教学重点与难点]  民事主体制度;民事行为制度;民事权利制度;民事责任制度;民事诉讼时效制度;犯罪构成;刑罚制度。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一、民法
1、民法的概念和基本原则
2、民事主体制度
3、民事行为制度
4、民事权利制度
5、民事责任制度
6、民事诉讼时效制度
二、刑法
1、刑法的概念和原则
2、犯罪概述
3、刑罚制度
4、犯罪种类
 
 
课堂讨论(10学时)
 
    课堂讨论一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组织学生讨论专题教学中专题一(绪论)、专题二(理想与信念)、专题三(职业生涯规划)涉及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通过学生课前准备、课堂发言、教师提问、教师总结等环节的教学,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
[教学重点与难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想与信念;职业生涯规划。
[授  课  方  法]  以班级为单位推荐课堂发言名单,每班5人;课堂讨论时间教师组织学生发言。
[授  课  内  容]  课堂讨论话题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理想与信念
三、职业生涯规划
四、爱国主义
 
课堂讨论二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组织学生讨论专题教学中专题四(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专题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涉及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通过学生课前准备、课堂发言、教师提问、教师总结等环节的教学,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
[教学重点与难点]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诚信;拜金主义;人生价值。
[授  课  方  法]  以班级为单位推荐课堂发言名单,每班5人;课堂讨论时间教师组织学生发言。
[授  课  内  容]  课堂讨论话题
一、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二、社会公德
三、职业道德
四、诚信
五、拜金主义
六、人生价值
 
课堂讨论三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组织学生讨论音像学堂观后感、经典阅读心得,通过学生课前准备、课堂发言、教师提问、教师总结等环节的教学,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
[教学重点与难点]  长篇小说;人物传记;人文社科经典作品。
[授  课  方  法]  以班级为单位推荐课堂发言名单,每班5人;课堂讨论时间教师组织学生发言。
[授  课  内  容]  课堂讨论话题
一、音像学堂观后感
二、长篇小说
三、人物传记
四、人文社科经典作品
 
课堂讨论四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组织学生讨论专题教学中专题六(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专题七(民法与刑法)涉及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通过学生课前准备、课堂发言、教师提问、教师总结等环节的教学,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
[教学重点与难点]  法治观念;民法典型案例;刑法典型案例。
[授  课  方  法]  以班级为单位推荐课堂发言名单,每班5人;课堂讨论时间教师组织学生发言。
[授  课  内  容]  课堂讨论话题
一、法治观念
二、民法典型案例
三、刑法典型案例
 
课堂讨论五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组织学生讨论现实生活中的法律热点问题,通过学生课前准备、课堂发言、视频资料播放、教师提问、教师总结等环节的教学,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
[教学重点与难点]  今日说法典型案例;法律硕士研究生考试;国家司法考试制度。
[授  课  方  法]  视频资料播放;组织学生发言;课堂讲授。
[授  课  内  容]  课堂讨论话题
一、今日说法典型案例
二、法律硕士研究生考试
三、国家司法考试制度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实践教学活动大纲
 
实践教学活动的目的与任务
实践教学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必要途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迫切要求,是高校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的重要手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目与任务如下:
1.通过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主线,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通过实践教学活动,帮助大学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去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大学生的认识能力、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使大学生更好地掌握课堂理论学习知识,在实践中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3.针对大学生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其存在的诸多困惑问题,通过实践教学活动,通过指导学生社会实践,为学生作出深入浅出的解答,澄清其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增强其分辨是非和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能力,使其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任。
 
实践教学活动的基本要求
(一)对教师的要求
1.任课教师应严格按照实践教学活动大刚的要求安排、设计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要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
2.任课教师是实践教学活动的指导者和具体组织者,要依据党的教育方针和育人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实践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活动时,要紧密结合理论课教学内容,最好与理论课教学同步进行,实践教学活动一定要有针对性。要求教师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忌流于形式。
3.任课教师在开展实践课教学活动之前,要向同学们讲清每次实践课的方案、方法及要求,要根据学生层次、专业性质、班级及考察对象的实际情况,向学生提出注意事项。
4.任课教师必须参加对学生实践活动的指导,要根据实践教学活动的计划并结合理论课教学内容,指导、督促和检查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与进展情况,做好学生实践教学活动成绩的评定和登记工作,并按50%的比例记入期末总评成绩,并将学生实践课作业存档以备检查。
5.任课教师在实践教学活动大纲的原则指导下,可根据自己的教学安排及各教学专业班级的个性差异,灵活安排实践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
(二)对学生的要求
1.实践教学活动是课程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教学活动大纲所设计的三个实践教学环节,每一位学生必须全部参加,任课教师将根据学生提交的参加实践教学活动的成果对其做出成绩评定,并纳入期末考核成绩之中,实践教学活动的成绩占总成绩的50%。
2.对学生实践活动成绩的考核坚持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原则,以结果考核为主。过程考核主要以学生参与程度、实际表现为依据,结果考核主要以学生的读后感、演讲报告、课堂讨论发言稿等结果材料为依据。
3.在实践教学活动中,学生须向任课教师提供的实践活动结果书面验收材料,每份材料需用统一的稿纸书写,作为核定学生实践课成绩以及任课教师实践课教学时数的依据。
4.学生的读后感、演讲报告等结果材料都要遵循以下具体要求来完成:
①提交的材料必须独立完成,不得抄袭他人成果,不得从网上下载,否则,以作弊论处,记零分。
②提交的材料符合实践教学活动的要求,写作态度端正,书写规范,不得打印。
③结构合理,层次清楚,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④能用所学理论分析实践中的问题并进行总结和思考。
⑤观点正确、鲜明,论据充分、论证有力,引用正确、逻辑性强。
⑥引用资料有出处。
 
实践教学活动的内容、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
 
实践教学一  音像学堂                          建议学时:(6学时,两次12学时)
[教学目的与要求]  结合课程教学内容,精选教学资料片由任课教师负责播放,根据播放内容,要求学生在课堂讨论时间谈观后感,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重点与难点]  精选经典影片,组织任课教师播放,通过网络、课堂通知学生播放时间、地点。
[授  课  方  法]  济大音像学堂(思政版)播放;精品课网站点击播放;其他视频网站。
[授  课  内  容]  教学影片(视频源情况适时更新)
     一、居里夫人
     二、建党伟业
     三、后天
     四、道德的力量
 
 
实践教学二  主题演讲                                      建议学时:6学时
[教学目的与要求]  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指导学生撰写演讲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演讲活动。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演讲活动,要求学生提交活动方案与现场照片。
[教学重点与难点]  学生自拟题目,演讲内容宜集中,演讲稿不少于600字。
[授  课  方  法]  以班级为单位在教室或校内外其他场所组织学生演讲,班长、课代表负责组织,以宿舍或小组推荐代表演讲,课代表负责将演讲成绩前5名学生名单上报任课教师。
[授  课  内  容]  课代表负责提供主题演讲参加者名单、演讲题目、现场数码照片。
 
实践教学三  经典阅读                                      建议学时:6学时
[教学目的与要求]  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教师向学生推荐经典阅读书目,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提交读书报告。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读书报告活动,要求学生提交活动方案与现场照片。
[教学重点与难点]  要求学生精读一本书,提供一份读书报告,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授  课  方  法]  以班级为单位在教室或校内外其他场所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报告交流活动,班长、课代表负责组织,以宿舍或小组推荐代表发言,课代表负责将发言成绩前5名学生名单上报任课教师。
[授  课  内  容]  课代表负责提供经典阅读发言者名单、读书报告题目、现场数码照片。
 
 
 
 
 
 
 
 
附件: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考试平时成绩评定办法
 
编号 成绩评定办法
平时成绩1 演讲稿
(满分100分)
平时成绩2 读书报告
(满分100分)
平时成绩3 课堂讨论
(满分100分)
平时成绩4 课堂纪律
(满分100分,旷课一次扣20分,迟到早退一次扣10分)
平时成绩
总分
平时成绩总分
(平时成绩总分取平时成绩1、平时成绩2、平时成绩3、平时成绩4的平均值)
 
备注:演讲稿、读书报告、课堂讨论、课堂纪律、平时成绩总分均为百分制。
 
 
 
 
 撰稿人: 魏青      审核人:张学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