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基础课》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6-05-25    查看:
《大学体育——基础课》教学大纲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Basic Course
课程编码:13A70001        学分:1.0        课程类别:通识必修课
计划学时:32              其中讲课:6      实验或实践:26         上机:0
适用专业:非体育专业学生
推荐教材:杨  磊,《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教学目的:使同学们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掌握体育锻炼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术知识,并能利用所学的人体科学知识正确指导身体锻炼,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养成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从而达到终身受益的良好效果。
教学任务:通过体育理论课的学习,使同学们获得理论和实际的知识,受到唯物主义教育,逐步树立科学的体育观,从而指导我们合理地、科学地从事体育体育锻炼。在体育的实践课程中,在传授体育的基本技术的同时,更主要的是传授科学进行身体素质锻炼的方法,使同学们掌握运动处方,为终身体育锻炼创造条件。
 
课程的基本要求
1. 通过学习体育与健康、体育保健与运动处方以及营养与健康等知识,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和体育观,从而指导我们合理地、科学地保健身体,从事体育锻炼。
2. 理论课用多媒体教室,并有足量的图片及影像资料向同学展示,以加强感性认识。
3. 实践课程通过田径、篮球和排球的基本技术教学,使学生基本掌握技术动作,激发运动兴趣,更好的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
4. 实践课程中传授科学进行身体素质锻炼的方法,使同学们掌握运动处方,为终身体育锻炼创造条件。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第一部分  体育理论课                                                            建议学时:6
第一章  体育与健康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大学生认识健康的重要性,正确对待亚健康,掌握体育锻炼的方法,提高综合体育素质,形成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和健康意识,通过丰富多彩的大学体育来满足其多元化的体育需求,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体育为健康的目的。
[教学重点与难点]  体育锻炼的科学方法。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配合课堂讨论。
[授  课  内  容]
一、健康概述
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体育锻炼的科学方法
四、体育锻炼的效果评价
第二章  体育保健与运动处方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学习能使学生对运动损伤运动中常见的生理反应有所了解,并用来指导自己的体育锻炼,使自己在学习期间乃至终生,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教学重点与难点]  运动损伤和运动中常见的生理反应及处理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配合课堂讨论。
[授  课  内  容]
一、运动损伤
二、运动中常见的生理反应及处理
第三章  营养与健康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食物与人体健康以及人体运动的科学知识,初步掌握大学生的营养素需求。
[教学重点与难点]  各种营养素的功能及合理膳食。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配合课堂讨论。
[授  课  内  容]
一、营养概述
二、人体所需的营养素
三、合理营养与膳食
第二部分  基础技术课                                                           建议学时:22
一、田径                                                                         建议课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跑跳投等田径项目的练习,提高学生全面身体素质,掌握跑跳投健身练习的方法,为自主锻炼提供基本的方式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跑跳投项目的基本锻炼原理和方法。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利用各种练习手段发展身体素质,掌握练习方法。
1、跑:短跑和长跑的技术动作和发展耐力的健身方法
2、跳:立定跳的技术动作和发展跳跃的健身方法
3、投:铅球投掷技术和发展力量的健身方法
二、篮球                                                                         建议课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基本掌握篮球基本技术,规范动作,能在业余活动中加以运用;利用篮球练习发展学生的身体协调能力,提高反应能力,为自主锻炼提供方式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篮球基本技术的要领。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篮球的基本技术。
1、介绍篮球的起源发展及健身作用,学习篮球脚步移动和运球(原地和行进间)技术。
2、学习篮球的原地传球技术和变向运球技术。
3、学习原地胸前投篮技术(女)、单手肩上投篮技术(男),简介篮球比赛方法及规则。
三、排球                                                                         建议课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基本掌握排球基本技术,规范动作,能在业余活动中加以运用,为自主锻炼提供基本的方式方法。运用排球练习方法和手段,训练学生快速反应、转变动作的能力,掌握灵敏素质的练习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排球基本技术的要领。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排球的基本技术。
1、介绍排球的起源发展和健身作用,学习排球的脚步技术,学习原地双手垫球技术。
2、学习排球传球技术。
3、学习下手发球技术,介绍排球比赛方法及规则。
四、第九套广播体操                                                               建议课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  基本掌握第九套广播体操基本动作,发展身体协调灵敏性,使学生掌握在短时间内快速活动身体,消除疲劳的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第九套广播体操1-8节动作技术。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预备节 原地踏步(8拍×2)
第一节:伸展运动(4×8)
第二节:扩胸运动(4×8)
第三节:踢腿运动(4×8)
第四节:体侧运动(4×8)
第五节,体转运动(4×8)
第六节,全身运动(4×8)
第七节:跳跃运动(4×8)
第八节:整理运动(2×8)
第三部分  考核课                                                                 建议课时:4
 
 
                                         
 
 
                                           撰稿人:董昱   审核人: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