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计算机》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6-05-25    查看:
《大学计算机》教学大纲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课程编码:12A09012        学分:  2.0         课程类别: 通识必修课
计划学时:40              其中讲课: 24       实验或实践: 16
适用专业:全校各专业
推荐教材:
刘明军等著,《大学计算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参考书目:
1. 战德臣等著,《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年。
2. 郝兴伟著,《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的视角》,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
3. 唐培和等著,《计算思维-计算学科导论》,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来分析问题、求解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更好地为各学科的科研和各项工作服务,进一步实现计算机与各学科的交叉融合。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介绍介绍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经典的算法设计及常用的一些工具,让学生学会并熟练掌握文字图像处理等常规工具的使用,并学会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其教学目标是全面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
 
课程的基本要求
1、使学生了解计算机一步步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了解任何学科与计算机都有密切的关系,养成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
2、让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计算机解决问题的具体步骤,需要完成数据的表示和组织、算法设计及常用算法、程序编写等。
3、要求学生提高对文字、表格、图像处理等软件的应用能力,将知识进行整合,提高其对各类应用软件的操作水平。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第一章  绪论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信息技术、计算机对本专业和人类生活的影响,介绍学习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计算机与学科融合;思维与计算思维的概念。
[授  课  方  法] 多媒体课堂教学与模拟演示,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计算、计算工具的历史沿革
第二节  计算与学科渗透
一、人工智能
 二、生物信息学
三、计算机辅助制造
第三节  当前热点计算
一、云计算
 二、物联网
 三、大数据、可穿戴计算
四、智慧城市
第四节 思维与计算思维
第二章  计算机组成原理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计算机的组成与工作原理,掌握操作系统的使用,了解如何使用计算机知识进行问题求解的思维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计算机的工作原理;计算机问题求解。
[授  课  方  法] 多媒体课堂教学与模拟演示,以课堂讲授和上机实验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计算机概述
 一、计算机的产生与发展
 二、计算机的分类
第二节  图灵与图灵机
第三节  计算机的基本组成及工作原理
一、计算机系统组成
二、微型计算机的组成
第四节  计算机问题求解
一、概念
二、求解模型
上机实验1:微机的硬件认识与组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安装。
第三章  计算机中数据的表示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计算机中常用数制的表示及不同数制之间的转换问题,掌握数值信息和非数值信息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数值和非数值信息的表示。
[授  课  方  法] 多媒体课堂教学与模拟演示,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二进制
   一、进制及转换
   二、不同进制运算规则
第二节  数值信息的表示与运算
一、定点数与浮点数
二、BCD码
三、二进制运算
第三节  非数值信息的表示
一、字符编码
二、汉字编码
三、多媒体信息的表示与处理
第四章  数据的组织与管理                                                       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数据结构基础概念,学会线性结构、树结构和图的应用,掌握数据库的相关概念。
[教学重点与难点] 线性结构、树结构和图的应用。
[授  课  方  法]  多媒体课堂教学与模拟演示,以课堂讲授和上机实验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数据组织
 一、数据结构
 二、线性结构
 三、树结构
 四、图结构
第二节  数据管理
一、 数据管理技术的发展
二、 数据库
上机实验2:建立数据库和表;查询和窗体的使用。
第五章  算法设计                                                              建议学时:10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算法的概念、特征、表示及分析,掌握常见几种经典问题的算法求解,学会查找排序,学会简单的程序设计。
[教学重点与难点] 经典问题的算法求解。
[授  课  方  法] 多媒体课堂教学与模拟演示,以课堂讲授和上机实验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计算机问题求解
第二节  算法
一、算法的概念与表示
二、算法的评价与分析
第三节  经典问题的算法求解
一、背包问题
 二、斐波那契数列
三、迷宫问题
第四节  查找与排序
第五节  程序设计
上机实验3:熟悉一些经典算法,进行简单代码编写。
第六章  Word文字处理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Word的基本操作,精通Word文档的格式与排版,学会Word长文档编排等高级应用。
[教学重点与难点] Word的格式排版及高级应用。
[授  课  方  法]  多媒体课堂教学与模拟演示,以上机实验为主,课堂讲授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Word 2010概述
第二节  Word 2010基本操作
一、文档的创建、输入和选择
     二、复制、粘贴、删除、移动、查找和替换
 三、保存和打印
第三节  格式与排版
一、设置文本格式
二、设置段落格式
三、页面设置
第四节  插入对象
一、插入图片、剪贴画、绘图和智能图形等
二、插入文本框、艺术字、公式等
第五节  表格
一、表格的创建和编辑
二、表格的排序和公式
第六节  长文档处理
一、样式、分页、分节、分栏
二、页眉页脚、项目符号和编号
三、引用和目录
第七节  Word高级应用
一、审阅与修订文档
二、邮件合并
上机实验4:文档的基本操作;插入对象与图文混排;表格的使用。
第七章  Excel电子表格操作                                                     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Excel的基本操作,精通公式与函数的使用,学会统计汇总、模拟分析与数据合并等高级应用。
[教学重点与难点] Excel的数据排序、筛选、分类汇总及高级应用。
[授  课  方  法] 多媒体课堂教学与模拟演示,以上机实验为主,课堂讲授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 Excel基础知识与基本操作
第二节  格式设置
一、单元格、工作表和工作簿格式
二、安全设置
第三节  公式和函数
一、引用、公式
二、使用名称和函数
第四节 数据处理与分析
一、排序筛选
二、分类汇总
三、模拟分析
四、合并计算
第五节  使用图表
上机实验5:综合性的管理系统实例;数据图表化;Excel的高级应用简单图像合成。
上机实验6:新春贺卡等实例制作。
第八章  演示文稿制作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PowerPoint的基本操作,精通动画、视频等多媒体效果设置,学会幻灯片版式、母版等高级设置。
[教学重点与难点] 设置动画、插入视音频、录制语音旁白等多媒体效果。
[授  课  方  法]  多媒体课堂教学与模拟演示,以上机实验为主,课堂讲授讨论和课下自学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PowerPoint 2010 功能简介
第二节  PowerPoint 2010 基本操作
一、制作过程
二、文字编辑、插入图片、配色方案和背景
三、切换和计时
四、超链接和动作按钮
第三节  多媒体效果
一、动画设置
二、插入音乐声音、影片等
第四节  格式设置
一、版式
二、模板和母版
三、页眉和页脚
第五节 使用演示文稿
一、备注和讲义
二、打包
上机实验7:PowerPoint基本操作;演示文稿的动画、声音和视频设置。
撰稿人:许美慧       审核人:董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