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排球》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6-05-25    查看:
《大学体育——排球》教学大纲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Volleyball
课程编码:13A70002     学分:3.0         课程类别:通识必修课
计划学时:96           其中讲课:6       实验或实践:90         上机:0
适用专业:非体育专业学生
推荐教材:杨  磊,《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通过排球课程的教学,使大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并通过实践活动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目的。在排球教学过程中,突出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培养大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通过改革排球教学,使传统的排球教学达到健身功能,娱乐功能,人文功能和竞技功能。
传授体育健身理论和方法,使学生了解基本的体育健康知识,学会运用所学知识指导自己的日常锻炼。并在排球教学中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协调能力、空间感觉、灵敏能力。通过教学比赛和游戏化活动,体现学生团队精神,竞争意识,为大学生确定终身体育的观念,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打下良好的体育基础。
 
课程的基本要求
1、学习各种基本技术,通过各种教学方式提高基本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能力;学习各种基本战术:通过教学实践不断提高灵活运用的能力。在提高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通过理论和战术内容的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对排球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使学生能熟练地运用技、战术,并结合教学比赛,培养战术素养;培养正确处理个人能力与团结协作的优良思想品质。
3、通过一年半的教学,使学生建立终身体育意识,为国家的繁荣和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一、排球理论课                                                                  建议学时:6
1、排球运动概述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排球运动的起源过程及排球运动的创始人,通过排球运动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的团体协作精神。
[教学重点与难点]  排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排球运动的特点、排球运动的发展趋势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与视频观摩
[授  课  内  容]
排球运动的起源、发展历程,排球运动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2、排球运动的场地、器材及比赛方法介绍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排球运动场地的尺寸大小,能够简单的画出场地,了解球的重量及球大小,熟悉排球运动的比赛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场地的大小、场地的画法、比赛方法。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与视频观摩
[授  课  内  容]
排球运动的场地、器材及比赛方法。
3、排球运动的规则和裁判法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排球运动的基本规则、掌握裁判的基本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排球运动的规则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与视频观摩
[授  课  内  容]
排球运动的基本规则、裁判的基本方法。
二、排球技术实践课                                                         建议学时:78
1、技术                                                                         建议学时:5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介绍学习准备姿势与移动、传球、垫球、扣球、发球(正面下手发球、侧面下手发球、正面上手大力发球)、拦网、侧垫球、挡球,掌握传球、垫球、扣球、发球基本技术。
[教学重点与难点]  传球、垫球、发球、扣球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准备姿势与移动、传球、垫球、扣球、发球(正面下手发球、侧面下手发球、正面上手大力发球)、拦网、侧垫球、挡球基本技术。
2、战术                                                                         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学习进攻战术“中一二”、“边一二”、防守战术“心跟进”、“边跟进”,掌握“中一二”进攻战术和“心跟进”防守战术。
[教学重点与难点]  “中一二”、 “心跟进”。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进攻战术“中一二”、“边一二”、防守战术“心跟进”、“边跟进”。
3、比赛                                                                         建议学时:20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比赛检验技术和战术学习情况。
[教学重点与难点]  组织比赛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分队教学比赛,演练技战术。
三、测试课                                                                  建议学时:12
 
 
撰稿人:张彤       审核人:董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