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6-05-25    查看:
《大学体育——羽毛球》教学大纲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Badminton
课程编码:13A70002       学分:3.0           课程类别:通识必修课
计划学时:96             其中讲课:6         实验或实践:90          上机:0
适用专业:非体育专业学生
推荐教材:杨  磊,《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年
参考书目:贺  慨,《羽毛球》,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年
          彭美丽,《羽毛球技巧图解》,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7年
          王家宏,《怎样打羽毛球》,苏州大学出版社,2006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培养兴趣、提高参与意识,掌握体育专业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术知识,并能利用所学的人体科学知识正确指导身体锻炼,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养成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从而达到终身受益的良好效果。课程的教学任务是通过体育理论课的学习,使同学们获得羽毛球专业理论知识,在教学中接受唯物主义教育,逐步树立科学的体育观,从而指导我们合理地、科学地从事体育体育锻炼。在实践课程中,在传授羽毛球的基本技术的同时,更主要的是传授如何正确、合理、科学的运用羽毛球健身的方法,以兴趣促提高,用提高促养成,为终身体育锻炼创造条件。
 
课程的基本要求
1、基本了解羽毛球运动的知识、功能、锻炼价值,更好的激励自己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
2、通过学习羽毛球运动的裁判知识,能组织比较简单的羽毛球比赛。
3、通过羽毛球技术,提高运动技能;通过羽毛球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为培养终身体育意识打下基础。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一、羽毛球理论                                                                  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羽毛球理论的教学,第一使同学们了解羽毛球运动的起源、现状、发展。第二使同学们了解羽毛球运动的基本规则和裁判知识,能组织简单的羽毛球比赛。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羽毛球运动的规则与裁判知识。难点:羽毛球比赛的组织。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与课堂实践。
[授  课  内  容]
一、羽毛球的基本知识
二、羽毛球的基本规则和裁判知识
三、羽毛球简单比赛的组织
 
二、羽毛球基本技战术                                                            建议学时:78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羽毛球技术动作的教学,使同学们掌握规范正确的技术动作。通过提高运动能力的提高,激发同学们对羽毛球运动的浓厚兴趣。
[教学重点与难点]  羽毛球运动技术动作的动作要领。
[授  课  方  法]  各种技战术的讲解与练习。
[授  课  内  容]  
1、握拍技术
2、发球技术
3、接发球技术
4、击球技术
5、步法
6、单打战术
7、双打战术
三、测试                                                                       建议学时:12
 
 
 
 
 
 
 
 
 
 
撰稿人:徐义良     审核人:董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