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声乐系 正文
侯延爽
发布日期:2016-05-19    查看:

undefined


教学与获奖情况:
2013年,教学成果《优化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学培养音乐学应用型人才》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教学成果《优化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学培养音乐学应用型人才》获得绵阳师范学院第四届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成果《双向互动的校地音乐教育改革探索》获得绵阳师范学院第四届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3年主持济南大学2013年重点教学研究项目《高校音乐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Z1325)。
2013年主持济南大学声乐优质课程;
2012年承担的声乐课程被学校评为“基于信息化网络平台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改革”重点扶持项目;
2009年主讲的声乐课程被评为四川省重点精品课程;
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08JC760013):西南地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校本培训的实证研究,已结题。
2. 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 (15CWYJ33):中国盛唐诗乐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在研。
3.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 (1506097):山东王皮戏表演特色及其植入教学实践的研究  在研。
4.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项目(TER2010-032)高师与中小学对接的音乐校本培训研究,已结题。
5.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项目(LB08-06)李白诗歌与中国古代音乐关系研究,已结题。
6.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项目(MJ09-06)四川洞经音乐传播与传承研究,已结题。
7. 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项目(LB11-05)李白古乐谱演唱,已结题。
8.主持沈阳师范大学科研课题《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音乐专业设置及课程改革的设想》(2006.05-2007.05),已结题。
9.主持校级重点教改课题(Mmu-JY1105):《音乐表演专业课程体系结构优化的探讨》
论文、论著发表与获奖情况:
专著:《李白诗与乐》(四川人民出版社),教材《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专业教材声乐(三)》(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论文:在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等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45篇,其中第一作者36篇。
《高师与中小学声乐教学“零距离”对接》;《5.12地震对四川高师声乐教学的影响及发展探究》;《高师与中小学对接的音乐教师校本培训》;《构建成人声乐教学和谐模式的研究》;《西南地区高师音乐培养目标优化方案》;《西南地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校本培训的研究》;《高职课改的研究》;《四川高职院校专业发展及课程改革的思考》;《我国西部农村及地震灾区基础音乐教育的研究》;《四川省中小学音乐校本培训的可持续发展研究》;《西南地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校本培训内容的选择》;《西南地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校本培训的策略》、校本培训与非校本培训的异同》;《音乐表演专业课程体系结构优化的探讨》、《高师声乐课程资源的初探》、《高师声乐课改探索》、《论高校声乐的多维教学元素》、《让通俗音乐走进高师课堂》;《李白诗歌的音乐元素》、《李白诗歌的音乐》、《李白诗词音乐及演唱》;《瓦格纳艺术人生》、《作曲家瓦格纳解析》、《莫扎特歌剧咏叹调的美学观》、《莫扎特歌剧咏叹调的贡献》、《莫扎特歌剧咏叹调的演唱方法》、《格鲁克歌剧改革》;《西方音乐剧优势元素促进中国戏曲的发展研究》等。
科研获奖:
针对参与的中德教育比较与学习实践,撰写论文《中德高师声乐教学的“零距离”接触》获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国家教育部颁奖;
撰写的论文《地震前后四川高师声乐教学问题及发展对策研究》、《中德高师声乐教学的“零距离”接触》获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四川省教育厅颁奖;
专著《李白诗与乐》获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市政府颁奖。
艺术实践:
曾经获得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一等奖(市级声乐专业组),省级声乐专业大赛二、三等奖。
举办独唱音乐会多场,以独唱、领唱身份参与演出多场。
指导的学生在省市声乐大赛中获得各种级别的奖项,并多次担任声乐比赛评委工作,
2011.06.12担任“2011年第七届全国校园(四川赛区)才艺大赛”评委等工作。
2010年至2011年,国家公派赴德国Folkwang Universität der künste(福克旺艺术大学)做访问学者。
2010.12.18担任“德国北威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梦飞翔》声乐大赛”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