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理论系 正文
王梅
发布日期:2016-05-19    查看:
 
王梅,女,汉族,教授,
2010年7月获得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及博士学位证书。
现任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教授。
发表论文、论著情况:(按时间顺序排)
论著:
《重塑的愿望》(新疆人民出版社),
《20世纪下半叶新疆地区歌剧创演及其音乐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
《20世纪80年代后中国钢琴音乐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
论文:29篇
《从“肖邦圆舞曲”谈钢琴教学的速度练习》;
《演奏家的境界》发表在《新疆艺术》;
《维吾尔族音乐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谈理性音乐》;
《谈成人钢琴教育》;
《音乐美育教育中的误区》;
《感性音乐与理性音乐的区别》;
《钢琴奏对儿童综合素质提高的作用》;
《民族音乐的发展与系统音乐普及教育的关系》;
《谈电脑网络与艺术间的相互作用》;
《公开演奏心理障碍分析》;
《学习钢琴演奏的其他意义》;
《我们要学习思考些什么 !》;
《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的欣赏形式》;
《享受》;《钢琴教学的特殊性》;
《莫扎特钢琴作品的演奏难度》;
《钢琴触键训练的重要性》;
《影响学钢琴的非演奏技术问题》;
《新疆钢琴教育发展研究》;
《维吾尔族音乐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对中国近现代新疆少数民族音乐史学研究现状的思考》;
《中国古代音乐史学研究的新特点》;
《西方音乐对新疆地区器乐演奏艺术的影响》;
《中国绘画独特的风格与音韵意境》;
《浅议欣赏中国京剧与西方歌剧的审美共性》;
《维吾尔语歌剧〈红灯记〉的创演及其音乐创作》;
《尘封的遗响与区域音乐史的研究——从新疆地区歌剧< 两代人>的创演及其音乐谈起》;
《国学对于音乐活动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定义》发表在《济南大学学报》。
课题立项及参与情况(按时间先后顺序)
1、主持《钢琴音乐教育与多元化价值观的获得与建立》2004年院级立项课题。项目批准号:YSH0209006.已结题。
2、主持《新疆钢琴教育发展研究》2005年院级立项课题。项目批准号:XY05QN01,已结题。
3、主持《西方音乐对新疆地区器乐演奏艺术的影响》为中央音乐学院2006至2007年立项“重点建设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为06ZD14,已结题。
4、主持《二十世纪50-60年代新疆地区歌剧音乐研究》2009年院级立项重点项目课题,已结题。
5、参与《中国新疆木卡姆研究》项目批准号:08JJD760084 。2008-2011年。
获奖情况:
 1.1999年被评为中央音乐学院校外优秀指导教师。
2.2000年获首届新疆音乐家协会、乌鲁木齐市音乐舞蹈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五琴比赛(学生获一、二、三等奖)获伯乐奖。
3.1999年所撰写的论文《谈电脑网络与艺术间的相互作用》获教育报二等奖。
4.获1999年度新疆艺术学院优秀教师。
5.2000年获2000“星海杯”新疆少年儿童钢琴比赛指导教师奖。
6.2000年赴香港参加由香港钢琴学会、美国奥克拉州立大学、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和国内18所艺术院校、8所协会联合主办的“2000第二届中国作品钢琴比赛”。(因所教学生有五人获奖)而获得 “弘扬中华音乐精粹    促进中美文化交流      园丁奖 ”。
7.2001年11月,组织参加亚洲第一届TOYAMA杯青少年钢琴比赛新疆赛区,指导的学生获得了:青年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二名)及鼓励奖(一名);少年组三等奖(三名)、鼓励奖(一名)。儿童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因此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8.2001年亚洲第一届TOYAMA杯青少年钢琴比赛新疆赛区“园丁奖”。
9.2002年被评为院2002年至2004年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
10.2002年被评为新疆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先进个人。
11.2003年获亚洲第二届TOYAMA杯青少年钢琴比赛新疆赛区“园丁奖”。
12.2003年获亚洲第二届TOYAMA杯青少年钢琴比赛新疆赛区“育才奖”。
13.2003年被评为新疆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先进个人。
14.2004年被评为新疆艺术学院先进个人。
15.2004年赴香港参加由香港钢琴学会、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音乐演艺大学联合主办“2004第三届中国钢琴作品比赛”获“园丁奖”。
16.2004年获由北京精英文化发展中心、华夏精英研究会颁发的“华夏新世纪管理精英”证书。
17.2005年获亚洲第三届TOYAMA杯青少年钢琴比赛新疆赛区“育才奖”
18.2005年获亚洲第三届TOYAMA杯青少年钢琴比赛新疆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19.2006年获第十一届“星海杯”青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2007年获乌鲁木齐首届“宜峰杯”音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1.2008年论文《中国绘画独特的风格与音韵意境》被《中国科学教育》编辑部评为年度优秀论文。
22.2008年获亚洲第四届TOYAMA杯青少年新疆赛区“育才奖”。
23.2008年 获亚洲第四届TOYAMA杯青少年新疆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24.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群星耀天山”才艺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学生参加“群星耀天山”才艺大赛获得三个金奖、六个银奖、九个铜奖。
25.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全疆器乐大赛” 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学生参加“全疆器乐大赛”夺得青年组:金、银、铜奖;少年甲组:金、银、铜奖。少年乙组:金、银、铜奖。囊括了钢琴比赛的全部金、银、铜奖。
26.2010年第二届乌鲁木齐“宜峰杯”音乐大赛获小学B组“园丁奖”。
27.2010年第二届乌鲁木齐“宜峰杯” 音乐大赛获初中组 “园丁奖”。
28.2010年第二届乌鲁木齐“宜峰杯” 音乐大赛获高中组 “园丁奖”。
29. 2010年俄罗斯“第五届国际音乐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中国首届儿童艺术节钢琴比赛,指导的学生分获一枚金奖、一枚银奖)。
(2003年指导学生参加美国斯特拉文斯基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录音比赛两名学生获荣誉称号奖)。
(2010年指导的学生在“闪闪红星”全国钢琴比赛中少年组获金奖)
(2010年指导的学生在英昌杯钢琴比赛新疆赛区儿童组获金奖)
 2000年至2010年指导的学生参加省级、全国、世界级比赛共获得28枚金奖及多枚银奖和铜奖。
30.2011年 亚洲第五届长江杯青少年音乐比赛新疆赛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3年5月指导的学生获得第六届中国小音乐家评选暨第九届全国校园才艺选拔实践中,荣获新疆赛区钢琴幼儿组、少年组金奖三枚。)
(2013年8月指导的两位学生许适丞、洪雅楠在第六届中国小音乐家全国总评选活动中,荣获器乐类儿童A组金奖。特授予小音乐家荣誉称号。)
31.2013年9月获得第六届斯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暨第77届斯坦威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赛区西北分赛区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执导的学生张凌波获得第一名)
32.2015年2月在“第九届中新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得“最好教师奖”(指导的三名学生分别获得三个组的第一名)。
33.2015年在“第七届施青少年钢琴比赛暨第79届施坦威国际钢琴比赛(中国区)华北二区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两名学生分别获得两个组的第一名)。
实践情况:
1996年被授予中央音乐学院海内外钢琴考级新疆辅导教师。
1996年任天津海资曼钢琴学校讲师兼艺术指导。
1997年9月在市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琴比赛任评委。
1996至1997年任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高级教师。
1998年5月在市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四琴比赛任评委。
1998年8月在新疆音协等单位主办的新疆首届少年儿童键盘乐器比赛任评委。
2001年任亚洲第一届TOYAMA杯青少年钢琴比赛新疆赛区评委。
2001年任新疆钢琴学会副会长。
2002年任中雅之声电视钢琴大奖赛评委。
2002年受到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讲学邀请。
2002任乌鲁木齐市键盘学会会长
2003年任亚洲第二届TOYAMA杯青少年钢琴比赛新疆赛区评委。
2004年赴香港参加由香港钢琴学会、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音乐演艺大学联合主办“2004第三届中国钢琴作品比赛”任评委。
2005年任亚洲第三届“TOYAMA”杯青少年钢琴比赛新疆赛区评委。
2005年10月任由香港中华文化总会等主办的首届“香港中华文化艺术节”艺术顾问。
2006第十一届“星海杯”青少年儿童钢琴比赛新疆赛区评委。
2008年亚洲第四届“TYAMA”  杯青少年钢琴比赛  新疆赛区评委。
2009年任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群星耀天山”才艺大赛评委。
2009年任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第二届全疆器乐大赛 ”评委。
2010年任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答辩委员会主席。
2013年8月应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邀请参加在俄联邦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举办的“社会精神发展中的音乐艺术与教育”国际大会。
2013年11月任2013首届济南“新乐港-秦川杯”全省青少年钢琴大赛暨钢琴艺术节评委。
2015年2月任“第九届中新国际音乐比赛”评委。
2015年10月任“第七届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暨第79届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区华北二区预选赛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