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2021第九届本科学生五项全能比赛
发布日期:2021-10-06    查看: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展示学生精神风貌和专业素质,音乐学院定于12月份举办音乐学院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现就具体要求做如下说明:

一、比赛宗旨

此次基本功展示分为“音乐教学技能”和“微课”展示两部分,其中,音乐教学技能包括钢琴演奏、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五项内容。“微课”展示为教学录像。

二、比赛内容

本届比赛设有“单项比赛”与“五项全能比赛”,要求20182019级音乐教育系所有学生必须参加五项全能比赛,其他年级、专业的学生鼓励自愿参加比赛。比赛项目分为:

(一)音乐教学技能

1. 钢琴演奏(满分100分):自选曲目一首,演奏时间不超过5分钟。

2. 歌唱与钢琴伴奏(满分100分):曲目自选,演唱(伴奏)时间不超过4分钟(20182019级音教班按学号顺序,由后面的同学为前面的同学弹伴奏)

3. 自弹自唱(满分100分):现场抽签曲目一首。为视谱弹唱(提前一周公布曲目范围),五线谱、简谱任选)。

4. 合唱指挥(满分100分):现场抽签一首曲目,采用指挥大学生合唱团演唱的方式。合唱曲目含2468),3498,44128)三种节拍类型。(提前一周公布曲目范围)

5. 中外乐器演奏(满分100分):曲目自选,演奏除钢琴外的一种乐器,演奏时间不超过5分钟。

6. 舞蹈表演(满分100分):曲目自选,表演时间不短于2分钟。

备注:音乐教育系学生五项全能比赛第1-51-6项为均可列为单项。

(二)“微课”展示100分):

1.提交材料要求:

提交10-15分钟的教学视频

2.“微课”应符合《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标准,突出音乐教学的人文性、审美性和实践性,突出音乐学科的特点,注重对学生音乐感受力、理解力和鉴赏力培养。

3.“微课”展示以欣赏课为主(小学为5年级、初中为2年级,高中为鉴赏课)。教学内容分别从教育部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的小学、初中、高中教材中选择。

以上两项材料须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两项成绩各占比50%

备注:单项比赛分为:钢琴演奏、自弹自唱、声乐演唱、钢琴伴奏、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舞蹈表演、微课共八大项目。

三、报名方式

1. 音乐教育系20182019级五项全能各项比赛内容报名及评分表由各班班长按通知准时提交。

2. 音乐教育系学生除了五项全能比赛之外,还可以报名单项比赛,需另外填写报名表。

3. 其他年级、其他系的学生欲报名参加单项比赛,可填写报名表格参与。

4. 单项比赛报名日期:即日起至20211203(负责人:张茵老师)

三、比赛安排

 1.微课教学书面设计与教学视频

             20211201前按班级提交教学书面设计与教学视频(负责人:孙人君老师)

         2.比赛时间:20211207日下午2:00暂定

  3.五项全能比赛颁奖音乐会时间:20201214日下午230(地点:大礼堂)

   比赛项目及地点:

项 目

场  地

1、钢琴演奏

二教101

2、自弹自唱

排练厅4

3、歌唱与钢琴伴奏

排练厅1

4、合唱指挥

形体房3

5、中外乐器演奏

排练厅3

6、舞蹈表演

形体房1

   请每位学生按照表格中项目的顺序依次完成各项目的展示表演。(18级正序,19级反序)

   四、评分标准

以各位评审老师的平均分成绩作为学生的总成绩,各项目得分计入总成绩进行排名。

   五、奖励设置

1. 音乐教育系学生五项全能比赛2018级与2019级各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与相应奖励。获奖人数按照报名人数再定。

2. 单项专业比赛不分年级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与相应奖励,获奖人数按照报名人数再定。

3.本次单项和五项全能获奖选手还可以获得“企业奖学金”,“珠江钢琴奖学金”,同等条件下获得五项全能奖项的同学优先考虑

                                                    O一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