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9-04-15    查看:

4B703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思想。为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传承运河文化基因、弘扬运河文化内涵,由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学员。



一、项目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山东菏泽弦索乐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融合了器乐、曲艺、戏曲等多种元素,是唯一活态传承的“北方风格”弦索乐。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创新传承、建设弦索乐演奏人才梯队的重要举措,更是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效途径。

项目由济南大学音乐学院主办,协同菏泽市群众艺术馆、山东省演出公司、山东省会大剧院以及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内知名音乐学者、专家共同实施。旨在继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一批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文化修养、扎实的表演技能和学术基础的菏泽弦索乐艺术表演人才,为弦索乐事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二、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地点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2019513日至2019929日,培训总时长共140天,其中,集中授课60天。

项目分别在济南、菏泽进行集中培训、艺术实践及交流采风,其中5月—6月为集中授课、采风调研,9月进行彩排、演出。具体时间安排详见培养手册。

 

(二)课程设置

培训主要内容包括理论课、演奏课、经典曲目传习课、合奏排练课等,力求学员系统学习菏泽弦索乐的艺术风格、特色演奏技艺、表演形式等,熟练掌握菏泽弦索乐代表曲目《碰八板》、《乡音和鸣》、《对开门》、《混江龙》、《海丽花》、《戏韵·高调风》、《东柳腔》和《苏堤月》等。

 

(三)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演奏考核占40%;论文、阶段创作占20%;汇报演出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四)师资力量

 

项目总顾问

叶小纲:中国人民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宣部首届“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作曲教授。

项目负责人

郑中:二级教授,哲学(音乐分析学)博士,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音乐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项目联络人

李展: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

项目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组建专家团队,主要团队成员:

 

民族器乐理论专家团队

张振涛: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乐团前副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前所长

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

张桂林: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张积强: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

唯:济南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创作员、国家一级作曲

 

弦索器乐演奏专家团队

赵登山:古筝演奏家、作曲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

章红艳:琵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苏本栋:二胡演奏家、山东省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作曲

王振刚:坠琴演奏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

胡化山:胡琴演奏家、山东省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

董智渊:二胡演奏家、济南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

张治忠:扬琴演奏家、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国家一级演员

 


(五)培训成果展示

“乡音·乡愁——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成果汇报音乐会”将于20199月下旬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音乐厅进行演出。

 

(六)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三、培训对象

 

为确保培训成效,本项目将面向全国择优招收学员30人,大运河沿河6省市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天津、北京优先考虑。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志愿为菏泽弦索乐的发展和传承做出贡献。同时,学员必须熟练掌握一件或多件民族乐器(限琵琶、古筝、扬琴、三弦、胡琴、雷琴、坠琴),并满足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的。

 

四、报名事项

(一)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425日止;

(二)报名方式:本项目采用单位推荐、个人报名的方式。申报人提交报名表及相关材料后,项目组进行材料遴选并组织专家审核。

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项目报名表(1份,见附件);

2.身份证扫描件(1份);

3.近期演奏作品12首(限MP3MP4WAV格式);

4.符合选拔条件证明材料扫描件(1份);

5.在职人员、研究机构、高校专业教师或研究生,需由所在单位提供相关专业的在职证明或学习证明。

以上材料均提交电子版,以压缩文件(文件名称为“国家艺术基金报名表+姓名”)形式,发送到:sdhzxsy_ujn@163.com

(三)录取方式:报名截止后,项目组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材料遴选,并组织专家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进行审核,择优录取。确立人选之后上报主管部门,并通过济南大学音乐学院网站,进行一周时间的公示,没有异议,最终确立人选名单上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备案并发放电子版录取通知。录取学员于指定日期到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报到。

 

五、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二)联系方式

报名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办公室联系电话:82767773

位:济南大学音乐学院

箱:sdhzxsy_ujn@163.com

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南辛庄西路336

编:250022

址:http://music.ujn.edu.cn/


 

D7F9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0LRHEdeNewnDjy9IkmkrRA

提取码:erd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获取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