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音乐学院举办“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教授云上谈“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5    查看:

5月23日,音乐学院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教授云上谈”主题活动,大家紧扣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教学感悟和努力方向,深刻领会“人民性”的涵义。活动由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建成主持。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从而解决了“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主题会上,大家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讲话精神踊跃发言,畅谈对“艺术人民性”的感悟。董智渊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毛泽东同志通过《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不仅开辟了中国文艺的新天地,而且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启示,那就是要在认清党情国情世情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使文艺真正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形成艺术上的中国作风、中国气派。器乐系主任李东方教授表示,通过学习理解了革命与文艺的关系问题及文艺如何发展的问题,毛泽东主席通过分析当时我国文艺工作和革命工作之间不相适应的现状,指出了一些思想误区,辨析了无产阶级的文艺观,解决了文艺发展的方向问题,对今天的文艺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王梅教授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旗帜,反映和代表时代的精神风貌,能够引领时代的正能量,艺术教育工作者要走到人民群众实际生活当中去,以此来丰富艺术教育实践活动。音教系主任杨瑞教授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音乐教育的发展与繁荣不能缺项,要将音乐教育工作者的追求与大时代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是当今音乐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明白的问题,要摒弃浮躁之风,静心研究音乐教育规律,勇攀音乐教育高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侯延爽教授说,作为一名高校艺术教师,将牢记《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记党、国家和人民赋予艺术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兢兢业业,不忘初心,为我国的艺术教育事业奉献毕生力量。现代音乐系主任唐磊教授谈到,《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文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自己要认真贯彻领会讲话精神,用艺术弘扬真善美、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活动中,大家通过学习文献、观看视频、查阅资料、在线讨论等形式,加深了对《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理解,更是在青年教师中引发了热议。青年教师代表潘恒中博士、卞兆裕博士在学习活动中表示,80年来,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与党同心、与时代同步、为人民而歌,自己作为青年教师,要在今后的工作与教学中不断加快继续进步的脚步。

活动最后,王建成副院长进行总结,要求大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把真情注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之中,为书写音乐学院的精彩华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艺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政治”的指导方针对于当代音乐艺术的内涵、形式和价值取向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对在音乐教育理论、美育、民间音乐形式等方面的探索具有重要价值。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为人民大众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办好人民满意的音乐教育。


    撰稿:王建成  马筠瑶   编辑:李泽华   编审:朱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