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音乐学院教师参加“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协作类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4-27    查看:

42123日,为更好落实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颁布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要求,提高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线上模式召开“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协作类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培养院校的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郑中院长、全体研究生导师、理论系、音教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宋慧文主持。

首先,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凡教授以《艺术专业学位蓬勃发展,落实核心课程,保证培养质量》为题向大会做报告。她介绍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音乐教育专业的建设工作,并对音乐教育专业的相关指导性文件进行解读。重点介绍了“艺术专业学位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课题组与“音乐教育专业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导小组”的成立目的以及所开展的系列工作。课题组围绕“艺术专业学位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问题,通过6次研讨,确定音乐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力求使核心课程呈现应用型、课程群、实践性三个特点。丁凡教授指出,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使协作类的核心课程能够在全国院校中落地落实,求水平、重质量,有效提升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新时代美育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接下来来自“艺术专业学位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课题组的4位专家先后做会议主题发言。

421日下午开始,由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四位老师带领音乐教育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向与会人员做音乐教育方向协作类核心的课例视频展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协作类核心课程的执笔人童昕指出,专业硕士音乐教育方向的核心课程有主课课程群和协作类课程群两大部分组成。协作类课程要教会学生如何训练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如与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密切相关的多声部实践能力和协作即兴能力,是艺术硕士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多声部听觉训练》、《和声与织体编配》、《多声部即兴》《键盘协作即兴》4个课例,分别从不同角度阐明了音乐教育专业协作类课程以培养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探索在整合性教学、情景化教学、沉浸式教学中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感知、思维、想象、记忆、创作等音乐多声部认知能力的多种可能性,真正让学生从学习中感受到入乐、作乐到享乐的过程,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实现以美育人的目的。

本次会议聚焦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协作类核心课程的建设与实践,彰显“音乐教育”特色,凝练专业建设思路,不仅给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核心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我院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与专业建设,推动我院音乐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发挥积极作用。





撰稿:齐丽花 杨瑞      编辑:郭雨欣      编审:朱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