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走进时代云端,共筑一流金课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4-21    查看: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校园安全,自3月14日以来,音乐学院教师通过QQ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智慧树等多种线上教学平台进行授课。钢琴教研室承担的《钢琴集体课》通过使用“课堂派+腾讯会议”混合式的线上教学模式获得良好教学效果,该课程获济南大学优秀线上教学案例。4月19日,钢琴教研室主任林沛蕾博士为全体教师作题为《走进时代云端,共筑一流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分享会采取线上形式举行,由院长助理齐丽花老师主持。 



林沛蕾博士感谢学院对钢琴教研室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大力支持与推广,并表示《钢琴集体课》的改革成果来自钢琴教研室每位教师的辛苦付出与精心设计。首先,林老师从“课堂派”的建设讲起,逐步展示分享线上班级创建、课堂资料备课与上传、题库设置、考试办法、考勤管理等方面的操作流程,使学院教师对“课堂派”的使用技巧与功能有较为直观的认识。接下来,林老师以《钢琴集体课》的建设与改革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有效利用线上平台与线上资源,在教学内容上将乐理、史论知识、曲式和声技术、中小学歌曲伴奏学习等知识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利用课件区、资料区、测验区、作业区、话题区、公告区等跟踪学生的学习过程;在考核方式上,通过音响听辨、术语测试、视频上传、音乐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通过林老师的分享,实践性较强的《钢琴集体课》通过混合式的线上教学,在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很好地兼顾学生在理论知识、音乐审美以及综合素养等方面的提升,各位老师也充分意识到混合式教学的多元、高效与便捷。最后,林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钢琴教研室接下来的改革方向,她们将在中小音乐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思政等方面对课程进行持续改进。


33A15


3BC15


3B5C0


本次混合式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不仅是一堂生动的线上教学平台示范课,更是音乐学院教师在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道路上的积极探索。目前学院正在进行音乐学专业的师范认证工作,《钢琴集体课》的改革正是基于 OBE 理念,以学生为本, 通过“知识需求”为中心,“能力获得”与“品格塑造”为导向的教学原则,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为全院教师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提供思路。





撰稿:李季雨     编辑:李若芊     编审:朱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