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疫”路向前,春风化雨——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日期:2022-04-16    查看: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音乐学院全面部署,科学进行教学安排,钢琴教研室的各位老师积极响应、多措并举调整教学方案,在课程内容实践性强、设备条件受限等情况下,通过使用课堂派+腾讯会议在线直播教学形式,完成线上教学模式的转换,确保课程教学井然有序,并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疫情期间,大多数教师能够有效利用智慧树、超星、雨课堂、腾讯会议、QQ 课堂等线上教学工具和信息化手段进行线上教学。但每个教学工具的优势无法结合,需要教师在多个软件之间来回切换。为保障教学质量,林沛蕾博士带领钢琴教研室老师将“课堂派”与“腾讯会议”对接打通,结合双方优势,通过“融合式”的教学模式,实现一个教学界面完成多个教学需求,使钢琴集体课与专业小课高效完成教学任务。同时,钢琴教研室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通过每周教研活动研讨交流,针对云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讨论应对措施。如为优化课堂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充分利用在线签到、互动批注、课堂提问、分组讨论、辅导答疑等手段,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利用“课堂派”中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通过音响听辨、知识问答、视频上传等多样化的线上作业,及时检验教学效果。同时,鼓励老师们将最新的科研成果或学术前沿知识融入进课堂教学中,丰富教学资源供给,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力和科研创新力。此外,钢琴教研室进行混合式教学建设的同时,补短板,积极推进过程化考核改革,目前已经通过“融合式”教学模式,完成课程的第一次过程性考核。

钢琴教研室通过进行线上教学平台的建设,积极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让我们一起通过高效、智慧的云课堂,共“课”时艰,“疫”路向前,春风化雨,静等花开。







视频制作:林沛蕾     撰稿:齐丽花     编辑:郭雨欣     编审:朱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