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同台竞技 以赛促学 ——音乐理论系2021年艺术实践周系列报道(五)
发布日期:2021-12-18    查看:

  根据2021年艺术实践周相关安排,12月13日——16日理论系先后成功举办3场专业竞赛活动,分别是“柏斯杯”第四届钢琴调修技能大赛、音乐基础知识问答比赛及音乐微课教学比赛。

  12月13日,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更好地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钢琴调律专业应用型人才,“柏斯杯”济南大学音乐学院第四届钢琴调修技能大赛于我院琴房举行。乐器修缮专业2019级、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此次比赛,比赛内容涉及平均律分律、整台琴调律、钢琴调修等方面。比赛开始前,先由专业老师对比赛用琴进行“打破”。比赛开始后,同学们以认真、严谨的态度投入其中,比赛过程中同学们争分夺秒,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较高质量的完成比赛任务。通过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比赛结束后,齐丽花老师指出了同学们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希望获得奖励的同学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提升专业技术,没有获奖的同学应该总结经验、查缺补漏,从而寻求突破,在专业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12月14日,为夯实音乐理论专业学生的基础知识,提高理论系的考研率,首次在艺术实践周开设音乐基础知识问答比赛。活动由张栩嘉和李季雨两位老师主持,音乐理论系2019、2020级部分学生参加。此次知识竞赛通过对乐理、和声、中西音乐史、音乐作品听辨等方面的考核,提高学生对音乐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比赛过程通过“群雄争霸、狭路相逢、永攀高峰”三个环节,以小组竞赛的形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突出趣味性与竞技性,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对理论系学风的提升产生了积极影响。通过激烈的角逐,申文聪同学带领的小组获得团体一等奖。




  目前,微课教学已经成为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形式之一。为有效提升学生的教学能力,本次艺术实践周理论系还设置了音乐微课比赛环节。约有80名同学参加微课视频的提交,经过初审,共有10位同学进入复赛环节。12月16日上午,进入复赛的10位同学在2J101进行现场授课展示。比赛按照年级分为三个组别进行。参赛选手用良好的精神面貌集中展示了理论系加大师范类学生授课技能培养的阶段性成果。其中由申文聪同学主讲的“义勇军进行曲”,案例设计思路清晰,授课情绪饱满,在她的感染下,列席旁听的同学们自觉起立齐唱《国歌》,使现场充满了浓郁的爱国情怀。每组结束后都由评委进行点评,评委老师结合同学们的表现,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多方面都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微课教学有了新的认识。该活动本着“学中做”“做中学”的学习理念,组织引导学生制作微课视频,并通过“学中评”“评中学”的实践理念,将问题“评”在讲台,将措施摆在桌面,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微课教学的价值与意义。




  同学们通过三场专业竞技活动的同台竞技,以赛促学,在竞赛活动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的同时,增加了彼此间的同学友谊。


撰稿:范洪涛 卞兆裕 姜茹潇  摄影:王辰 李俊熙  编辑:孟凡星  编审:孟凡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