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音乐教育系师生参加“兴趣驱动 沉浸体验——音乐学科多声部歌曲教学方法”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15    查看:

  初冬的暖阳温馨恬静,和煦的校园流淌着动人的教研芬芳。为进一步深化音乐课堂改革,提高教师的综合技能和课堂驾驭能力,在12月14日上午,我校音乐学院教师受济南市泉景小学音乐的邀请参加“多声部教学方法研讨会”。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中、小学教研员盛青、我校音乐学院杨瑞教授等骨干教师及部分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本场的课例展示在市教研员盛青老师的精心策划指导下,以聚焦“多声部教学”为主题,共呈现两节优秀课例。

  首先,张文娇老师执教的五年级课例《真善美的小世界》。张老师用一曲迪士尼的歌曲《let it go》带到了课堂,将学生引入本节课学习的主要内容《真善美的小世界》歌曲的演唱。张老师引导学生在模仿和体验中走进二声部音乐,不管是尤克里里器乐弹唱入手,还是旋律的分析都围绕所讲授的重点进行巧妙的设计,始终贯穿以学生为主体的地位,让学生亲身去感受和体验二声部演唱的美妙。

  然后,李竹青老师执教《大家来唱》一课。 她是用一首好听的意大利歌曲导入,李老师根据学生的声音音色、旋律学唱的情况,通过串铃、铃鼓、沙锤、碰钟等乐器的有序引入及柯尔文手势使二声部的教唱环节能够充分调动、激发学生的积极参与学习的热情,课堂气氛活跃,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巧妙、富有创造性地将二声部音乐知识及演唱融合在教学中,既关注了学生个体的音乐体验,又培养了学生的合作、创造能力。

  最后,杨瑞教授和盛青老师对二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二位执教老师的教学水平扎实,课堂氛围融洽,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充分体现了深耕不辍的教研成果和集体智慧。同时,也强调指出多声部教学要先从听觉开始,要用足够的耐心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聆听习惯,对多声部歌曲的表现能力在听觉感受上打下基础。另外,可以运用各种辅助的教学手段,比如各种器乐(陶笛、尤克里里、串铃)进课堂、柯达伊教学法的柯尔文手势等,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

  通过今天的研讨活动,老师们更加体会到多声部教学的开展关键在于教师平时的教学要扎实有效。只有通过不断积累,不懈努力地探讨、研究,才会呈现出精彩的教学效果!


撰稿:孙环宇  摄影:周阳  编辑:孟凡星  编审:孟凡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