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音乐学院第九届五项全能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15    查看:

  为更好契合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展示音乐学院学生综合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12月14日,由音乐教育系成功举办“济南大学音乐学院第九届本科生五项全能比赛”。五项全能比赛分为“音乐专业技能”和“微课”两部分。

  此次比赛自启动以来,学生热情高涨,报名踊跃,共有560余名同学参赛,由20余名教师担任本次比赛嘉宾评委。大赛分歌唱与钢琴伴奏、钢琴演奏、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舞蹈、自弹自唱六个赛场同时有序进行。

  歌唱与钢琴伴奏比赛曲目涉及到中外艺术歌曲、中外歌剧咏叹调等多种不同体裁、题材、风格的内容,精彩展现了学生的声乐演唱技术技巧、与钢琴伴奏的协调配合能力及丰富的文化蕴涵;钢琴演奏比赛内容包含了西方古典、浪漫、印象、民族乐派及中国民族风格的作品,完美诠释了学生对中外不同流派、风格作品的演奏掌控能力;合唱指挥涉及中国近现代经典指挥作品,充分展现了学生的指挥技术与学生演唱的密切配合;中外乐器演奏有学生对打击乐、二胡、琵琶、笙、竹笛、中阮、古筝等不同乐器演奏技能技巧的精彩呈现;舞蹈比赛展现了学生的中国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当代舞、体育类舞蹈、流行舞等不同舞种的青春靓丽风采;自弹自唱、微课均为中小学音乐教材曲目,与合唱指挥比赛曲目均为现场抽签,体现了学生在声乐、钢琴、音乐基础理论方面的综合运用能力。



  本次比赛秉承“音和乐谐 德艺双馨”的院训,体现了音乐学院“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既是音乐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为锻炼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搭建了很好的展示平台,对促进我院音乐教育专业的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核心素养,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双赢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比赛将根据评委评分结果,由评委会按不同比赛项目及类别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将于12月16日的颁奖音乐会中隆重揭晓。


撰稿:杨瑞  摄影:明梦瑶  编辑:孟凡星  编审:孟凡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