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理论系成功举办《21世纪山东民歌为素材的中国钢琴作品分析》《戏曲传承与保护的第五维视角》讲座——音乐理论系2021年艺术实践周系列报道(四)
发布日期:2021-12-15    查看:

  为了带动同学们的学术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理论系于12月14日下午14:00-16:00,先后举办两场学术讲座:分别是王梅教授的《21世纪山东民歌为素材的中国钢琴作品分析》和范洪涛老师的《戏曲传承与保护的第五维视角》,讲座由理论系系主任齐丽花副教授主持。



  王梅教授的《21世纪山东民歌为素材的中国钢琴作品分析》从王广宇博士用现代技法创作的三首钢琴曲入手探讨以民歌为素材音乐作品的结构特点,并结合音乐本体分析与演奏实践,通过原素材呈现与“改造”后形态的直观对比,将调式调性、和声、织体等音乐元素之于作品面貌的多重建构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作曲方向同学对讲座中涉及到的民歌素材改编深有体会,并结合自身创作实践和与会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范洪涛老师的《戏曲传承与保护的第五维视角》立足政、产、学、研等传统戏曲传保措施,以“礼失而求诸野”为落脚点,以“士人文化”“乡贤文化”研究为理论双翼,建构了戏曲传保政、产、学、研、“野”的五维视角,继而达成了完善传统视角、扩展共性学术目标、增补传承文献的学术价值。讲座交流阶段,范老师就同学提出的“如何在政府提供非遗传承保护措施的前提下进行原创性研究”交流了看法,认为“走向田野”是最佳的途径。

  通过此轮讲座,各位同学对学术研究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从论文选题的科学性、逻辑论证的严密性、研究方法的实用性、研究成果的可转化性入手夯实学术基础,开展富有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的原创性研究。



撰稿:范洪涛 王梅  摄影:王辰  编辑:孟凡星  编审:孟凡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