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全国艺术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宋慧文秘书长为我校全体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01    查看:

  8月29日,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宋慧文秘书长来我校做了《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济南大学研究生院孙国新院长主持。  



  宋慧文秘书长的专题讲座,涵盖我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的历史、现状和培养要求、未来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他强调,在人才培养规格上,要融入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潮流,发挥综合类大学学科交叉优势,凝练高等院校艺术专业教学特色;在分类培养方面,要明确定位,提高学生专业能力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与匹配度;在导师队伍建设上,要重点打造“双导师”和“导师组”人才培养模式,开拓“产教融合”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构建立体多维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培养质量。另外,他还详细解读了《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等文件,指出综合类大学应重点培养音乐教育人才,对音乐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考核方式等进行了细致讲解。 


 

  孙国新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艺术硕士教育培养支持力度,提升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新台阶。 

 


  本次讲座为我校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全体导师在明晰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的发展方向、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入理解我国艺术学科和学位教育评价体系、明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基本特征、了解艺术硕士教育的重要文件等多个方面,反响热烈,收益颇多。讲座在全场导师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学期,新起点,新要求,新收获。我校艺术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将继续以教学质量为中心、艺术实践为驱动、规范管理为保障,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培训,突出地域办学特色,培养具备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专业技能和一定艺术造诣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人才,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撰稿:王今  摄影:章子雪  编辑:李泽华  编审:孟凡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