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立德树人爱为先,春风送暖进家门——音乐学院扎实开展2020年寒假家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14    查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更加完善的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济南大学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扎实组织开展了2020年寒假家访活动。由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刘振,学院院长郑中,学校统战部副部长王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海占以及学院学办老师、班主任代表、欧美同学会两名成员组成的家访小组,于2020112-13日前往济南、聊城、菏泽等地为生活贫困学生家庭和心理重大问题学生送去温暖和关心。

学院认真核查学生家庭经济状况,选出6名同学集中走访,邀请1名被走访同学跟访,安排两名学生骨干回家走访邻近困难同学,力求拓展家访活动教育力度和深度。学院不仅为受访家庭带去了油、米等生活必需品,还送上了慰问金,对受访的2018级、2019级同学还带去了生涯成熟度测评报告,一起探讨大学生涯规划,助力他们的成长,让他们感受到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与爱护,让他们能够在面对困境时不畏眼前的挑战,具有越挫越勇的坚强力量。



家访过程中,学院领导和学办老师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通过询问学生家庭的生活情况,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把国家、学校对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和相关措施以及学生在校期间的平时表现、学习成绩和思想状况反馈给家长,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克服困难,努力奋斗,争取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张同学表示,领导和老师们不畏严寒和路程辛苦来到家中,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一定会克服困境,刻苦读书,以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和社会。刘同学说:“成长过程中总少不了老师的帮助,在济南大学的时光离不开领导老师们的关怀。”他表示一定谨记老师的教导,努力实践,将来走入社会为济大争光。受访学生家长对学校老师的到来表示惊喜和感动,感谢学校对孩子的照顾与帮助,表示再苦、再难也要配合学校营造良好氛围,将学生培养成才,不辜负校领导、老师们的关怀和期望。




立德树人爱为先,春风送暖进家门。济南大学辅导员家访工作进行十多年来,在学校的带领下,音乐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积极筹备开展家访活动,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不断深化家访活动的参与面、覆盖面和就业帮扶面,用真挚的话语温暖寒冬,用前行的脚步助力成才。


撰稿:于洋  摄影:孟凡星  编辑:孟凡星  编审:袁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