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专家研讨会暨学员结业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23    查看:


 10月18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专家研讨会暨学员结业仪式在济南大学第五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桂林,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积强,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慈建国,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武洪昌,国家一级演奏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赵登山,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居文郁,山东古筝乐第七代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奏员赵峰,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陈燕婷,非遗山东琴书省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胡化山,山东琴书(南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王振刚,青年古筝演奏家、山东筝派主要代表人张朗华,菏泽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山东省非遗传承人苏本栋,菏泽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玉坤,学校副校长刘宗明李光红,宣传部、社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30名学员参加了活动。研讨会由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主持。

会上,李光红副校长致欢迎辞,向特邀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得到了各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些年培养的人才得到了社会的认同。

项目负责人、音乐学院院长郑中教授汇报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她指出,项目的实施,在山东菏泽弦索乐方面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采取专家讲座、研讨交流、采风考察和艺术实践等多样的授课方式,集结以国内知名音乐学者、专家为核心的民间器乐理论专家,以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核心的弦索器乐演奏专家协同授课,为学员提供理论层面和技能层面的专业指导,并进一步提出项目后续发展空间展望。

专家与学员们在自由研讨中展开了热烈交流与深入探讨。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积强教授肯定了济南大学的科研实力,表示此次项目汇报音乐会与千年古乐牵手,理论的注入与支撑使得山东菏泽弦索乐的魅力更鲜活的展现出来,强调人才培养中理论到实践的重要性。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慈建国表示,此次人才培养项目赋予了山东菏泽弦索乐新内涵,建议将弦索乐出教材走向国民教育体系。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武洪昌对《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指出该项目是很好的载体和平台,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弦索乐艺术的发展。

民族音乐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赵登山表示,《乡音·乡愁——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成果汇报音乐会》演出十分成功,希望专家、学者、传承人们继续深入挖掘、传承菏泽弦索乐的魅力;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天津音乐学院居文郁教授表示成果汇报音乐会很好的展示了山东特色民间音乐,建议在今后研究中要明确突出特色乐器、音响与乐谱整理,强调了先继承后创新的重要性;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陈燕婷教授建议把山东菏泽弦索乐引入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将其曲牌作为研究方向继续深入挖掘与追寻溯源;菏泽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玉坤表示,在《乡音和鸣》、《高调风》等作品的创作中一直在创新,并想看到当代的艺术价值,本次非遗项目让弦索乐有了更大的平台。

山东省非遗传承人、授课专家团队代表苏本栋认为,这次培训项目开创了山东菏泽弦索乐在高校培养高素质传承人的先河,北方弦索乐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相信今天所有人的付出必将载入菏泽弦索乐发展的史册,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学员们积极为弦索乐献言献策,让它成为更丰满的山东弦索乐。

研讨会最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桂林总结致辞,他对《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项目顺利完成表示祝贺,指出平台的提升对弦索乐的传播度有着较深的影响,强调北方弦索乐传承、民族非遗音乐发展的重要性,表示下一步需要加强山东菏泽弦索乐理论研究和宣传力度,要完整的、原汁原味的保存弦索乐,在继承和发展中把握创新的“度”。

随后进行了学员结业仪式,学员代表、济南市歌舞剧院副院长刘立壮表示,两个多月的培训学习让学员们更深入的把握了山东菏泽弦索乐的风格与演奏技术要领,感谢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搭建的高水平学习平台,今后将不遗余力的为发展传承民族音乐做出贡献。社科处处长张守凤向琴筝清曲古乐社捐赠的仿明代16弦古筝颁发了捐赠证书,与会领导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及校友卡。

研讨会后,学校副校长刘宗明会见了部分特邀来宾和专家,并就音乐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撰稿:李紫涵  摄影: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