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国家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成果汇报音乐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21    查看:

10月17日晚,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大学主办,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山东省曲艺家协会、菏泽市群众艺术馆、山东省演出公司协办,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山东省会大剧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成果汇报音乐会在省会大剧院上演。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桂林,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二处处长张景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奏家赵登山,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积强,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慈建国,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武洪昌,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济宁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周洪为组长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学校领导王玉华、张硕秋、刘宗明、李光红,学校组织部、宣传部、社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艺术爱好者等1000余名观众观看了汇报演出。

名家荟萃,四世同台,尽展山东味道

  本次音乐会由民族器乐演奏家赵登山等5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苏本栋、胡化山等7位省级非遗传承人,王玉珍、孔鲁顺等4位市级非遗传承人,与来自吉林、沈阳、济南、青岛、菏泽等全国各地的30位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学员,以及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山东泉城民族交响乐团、琴筝清曲古乐社的演奏家们共同完成。此次参演演员最高年龄73岁,平均年龄36岁,老一辈弦索乐艺术家亲自带领年轻一代“四世同台”,用他们精彩的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高质量的视听盛宴。

 

雅乐新作,大胆创新,首次实现山东菏泽弦索乐与民族交响乐团的合作

  音乐会上,弦索乐琴歌与乐队作品《苏堤月》、弦索乐与乐队作品《东柳腔》和《戏韵·高调风》保留了菏泽弦索乐正宗音韵,创新音乐表演形式,展现了如意勾、软弓胡等民族特色乐器的音色与个性。经过近一年的实地采风与配器创作,首次实现了弦索乐、弦索乐琴歌与民族管弦乐团合作的大胆尝试,对地域音乐风格与新音响崭新诠释。琴筝清曲自宋元时期诸宫调以来有山东琴书、山东古筝乐、山东菏泽弦索乐三个分支,本场音乐会首次全面展现了这三种不同艺术形式在当今“活态传承”的样貌。

 

  北路邓派山东琴书唯一传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忠贤携山东省非遗传承人杨珀演唱的经典北路琴书《正反话》极具唱腔曲调特色。南路琴书国家级传承人王振刚和省级非遗传承人毕美、胡化山,市级传承人胡凤霞、孔鲁顺表演的《水漫金山》行腔深沉,在演唱方法和乐器演奏技艺上都显示出较高的艺术水准。我国著名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山东快书高派第三代传承人阴军表演的《武松打虎》惟妙惟肖,博得观众阵阵喝彩。山东古筝乐第七代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奏员赵峰古筝独奏《高山流水》,体现了其“音韵相合,以韵托声,古朴苍劲,含蓄典雅”的演奏风格。我国青年古筝演奏家、山东筝派主要代表人张朗华弹奏的经典山东古曲大板筝曲《莺啭黄鹂》旋律优美灵动,展现了“莺啼鹂啭枯柳翠”的清丽意境。

家国情怀,山东故事,留住乡音乡愁

  学员们共同奏响了《乡音和鸣》、《碰八板》、《海丽花》等多部经典山东菏泽弦索乐作品,展现了山东特色“乡音”和山东菏泽弦索乐新时代风采,唤醒山东人共同的精神基因,为民族文化的生生不息与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在传承和发展中留住中华文化之“根”,留住“乡愁”,为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传承齐鲁文化基因、弘扬运河文化内涵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建设弦索乐演奏人才梯队、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中央财政拨款,以繁荣我国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为目标的基金。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此次申报的《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艺术人才培养》也是弦索乐在国家层面的首次立项。山东菏泽弦索乐是目前唯一活态传承的“北方风格”弦索乐,本次音乐会很好的将老一辈艺术家与新一代传承者们凝聚在一起,在传承、保护和创新山东传统音乐方面作出了大量探索与尝试,在历史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撰稿:袁海占、李紫涵  摄像:刘伟 摄影: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