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济南大学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8-12-23    查看:






12月21日晚,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济南大学“国乐飘香——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济南大学大礼堂精彩上演。音乐会由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纪委、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安全管理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社科处、团委等部门领导出席活动。

1978年至2018年的40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40年来,济南大学伴随着改革开放,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文化传承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和飞跃式发展。全体师生秉承“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传承“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精神,推动学校向创新型、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进发。

  晚会由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田浩担任指挥,一曲欢快热闹的《庆典序曲》拉开晚会序幕,民乐合奏《台湾民谣狂想曲》集结了台湾地方民谣,各乐章欢快与抒情相映,为听众带来了一首极富地方民族风格的合奏作品。《中国电影音乐联奏》通过不同的电影音乐,给观众以听觉上的享受。由音乐学院研究生李灿灿带来的唢呐独奏《黄土情》表现了历尽沧桑的人们在世代繁衍的黄土地上的丰富情感。弹拨乐合奏电影阿凡提主题曲《我把世界来周游》曲调欢快悠扬,讲述了中国民间传说人物阿凡提斗智斗勇,为百姓伸张正义的故事。由音乐学院青年琵琶教师隋琼莹领奏的琵琶齐奏《阳春白雪》曲目节奏明快,清新明亮,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由研究生王玉年带来的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全曲欢快、热烈,具有浓浓的东北地方风格。由研究生赵伟带来的二胡独奏《乔家大院》让听众感受到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以及博爱仁义、开放独立的大国情怀。最后音乐会在激昂热闹的民族管弦乐合奏《龙腾虎跃》中结束,音乐会以精湛的演绎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携手并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伟大时代,不断推向新的辉煌。在2019年即将到来之际,祝愿我们济南大学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