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大事记 正文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2016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7-03-27    查看:

2016年是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的领导班子施政谋始之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机关各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全院教职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学校“三个为本”的理念,以教学评估为契机、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突破口、以增强科研方向的聚焦度为导向,以精益化管理为重点、以“两学一做”为抓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解难题,增添活力,深化教风、学风建设,着力激发学生学习和教师发展的内在动力,实现了学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月:

1音乐学院辅导员家访小组对邹平县的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走访1月20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副书记李超、副院长董智渊、马克思学院牛秋业等7名老师和两名学生代表到滨州邹平县走访学院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学生送去学校的关怀。

2、参加2016“斯坦伯格”全国钢琴调律师职业技能大赛。1月26日,青年教师齐丽花带领2名学生参加在厦门南靖,由北京乐器研究所主办、厦门斯坦伯格钢琴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斯坦伯格”全国钢琴调律师职业技能大赛。经过两天的角逐,共有25位选手进入总决赛,音乐学院2012级乐器修缮(钢琴调律)专业学生张厚源以初赛第7名的好成绩进入决赛,是为数不多的进入决赛的在校学生之一。

3、青年教师朱志乐参加大师班培训活动。2016年1月,声乐系青年教师朱志乐赴意大利佩萨罗参加罗西尼音乐学院卡雷拉斯声乐大师班培训,培训期间,受到卡雷拉斯先生的高度评价。

二月:

4、2月25——26日,配合学校招生办公室完成2016级艺术生的专业测试工作,2551名音乐类考生参加了器乐、声乐、舞蹈等方面的专业考试。2016年学院招生计划为195人。

三月:

5、参加校“庆三八趣味大闯关”活动取得佳绩。3月8日下午,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学校工会在西校南院操场举行了超级障碍闯关活动, 音乐学院参赛教工默契配合、团结一心,取得小组第一的好成绩。

6、召开2016年科研工作会议。3月18日,学院2016年科研工作会议在第一研讨课教室召开。学院领导班子、副高以上职称、博士学位教师、理论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总结学院2015年科研情况、“十二五”期间学院科研任务完成情况和学校部分科研政策的分析与解读,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院科研工作任务,聘请省社科联专家在科研课题的选择、科研论文的撰写、论文的发表、团队意识的加强、科研获奖评选、科学院研定位及发展方向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座谈,解答了老师在科研工作中面临的困惑和困难。

7、举办“锤炼党性、坚定信仰、走向伟大复兴”——济南大学2016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音乐会。3月28日,济南大学“山东泉城民族交响乐团”和“山东泉城合唱团”在山东省委党校礼堂举办了“锤炼党性、坚定信仰、走向伟大复兴”——济南大学2016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音乐会。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王发菊,调研员吴宪利,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济南大学副校长周宗安,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闻及领导班子成员,党校全体教职员工和在校全体学员近千人聆听了音乐会。

8、参加“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院校通讯员工作交流与培训会”。3月31日,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艺术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六次MFA培养院校通讯员工作交流和培训会”在北京召开。院长助理郑歆参加了交流和培训会。学院依托“中国艺术硕士网”为平台,在教学交流、招生宣传、师资研修、成果展示等方面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

四月:

9、召开第一届教职工大会第四次会议。4月5日,学院召开了音乐学院第一届教职工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郑中院长作的《勤学乐教、甘于担当、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和音乐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全面总结了2015年学院主要工作和主要成绩,分析了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明确了2016年学院重点工作及主要任务。

10、现代音乐系师生受邀参加西安交通大学校庆纪念活动。4月9日,现代音乐系主任唐磊老师及张亚楠同学受邀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参加了西安交大校友在杨凌为庆祝西安交大120岁生日举办的马拉松活动动员晚会,增进了院校之间友好的文化交流。

11、翟鲁峰技师来音乐学院进行技术交流。4月15日,中国乐器协会会员、国家职业技能钢琴调律师鉴定考评员、高级调律师翟鲁峰来音乐学院进行技术交流,并开展济大讲坛——“心随律动 音和乐谐”的技术交流讲座。

12、舞蹈系师生赴京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4月19日,参加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筑梦青春》——2016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节目录制,舞蹈系师生用最灿烂的笑容和最美的舞姿表演了原创舞蹈《舒心的日子好好过》;32名同学入选晚会鲜花团,承担了开场歌舞《五月的鲜花》、歌曲《走在小康路上》中间的小扇和大扇、尾声《在你伟大的怀抱里》等节目的精彩表演。舞蹈系师生用她们的汗水传播了青春正能量,浓墨重彩地展示了音乐学院的教学成果,晚会于5月4日20:00在中央一、三台同步播出。

13、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活动。4月19日,学院在第一研讨课教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活动。学院领导、各系部主任、班主任、骨干教师及外聘教师代表等共20余人参加了讨论活动。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问题,引导学院教职工贯彻落实到“我为人才培养做什么”上面,从思想上提升了教师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

14、邀请上海音乐学院刘红教授做学术报告。4月22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刘红教授受邀为音乐学院师生作《传统音乐的认知与理解——以民歌为例》的讲座,学院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5、在夏津双语中学建立实践教学基地。4月26日,音乐学院在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双语中学建立教学实践基地。通过选派优秀音乐学、舞蹈学师生到中学实习教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音乐教师数量不足、水平参差不齐、教学内容简单,以单一乐器技巧学习代替综合音乐素养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为音乐学院年轻教师及师范类毕业生提供了实践、实训平台,提升了学院实践教学质量。

五月:

16、“济南大学——烟台金斯波格钢琴有限责任公司实践教学基地”揭牌。5月5日,“济南大学——烟台金斯波格钢琴有限责任公司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在山东烟台举行。济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单伟、音乐学院院长郑中、烟台金斯波格钢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绪斌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1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5月11日学院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作动员报告,全体师生动员参加会议。

18、上海音乐学院贾达群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5月13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贾达群教授一行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破解音乐密码,体悟诗意情怀”的学术讲座。音乐学院等近20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19、舞蹈系师生参加大型歌舞诗剧《谁不说俺家乡好》惠民展演大型文艺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和更好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舞蹈系师生参与由山东省文联、省舞蹈家协会组织创作的大型歌舞诗剧《谁不说俺家乡好》惠民展演大型文艺活动,承担了《大禹》、《牡丹颂》、《尾声——大美山东》三个节目,在临沂剧院、青岛人民大会堂、济南省会大剧院等地的巡演活动。

20、音乐学院学生在第五届山东省青少年打击乐大赛中获金奖。5月21日,由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山东省音乐家协会打击乐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山东省青少年打击乐大赛暨十一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在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厅举办。音乐学院器乐系学生吴凡、赵小丹、王琳琳演奏的民族打击乐三重奏《风如松》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将作品的情感展现的淋漓尽致,获得了台下评委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大赛专业组金奖的优秀成绩。

21、举办教学成果展示音乐会。5月31日晚,音乐学院教学成果展示音乐会在学校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济南大学副校长王志、副校长周宗安,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荆雷、王湘云,学校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音乐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300余名师生观看了音乐会。此次音乐会是音乐学院“情系五月”艺术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音乐学院师生充分展示了优秀的教学成果,精彩的演出得到一致好评。

六月:

22、贾婕副教授参加“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6月4——15日,贾婕副教授随山东省侨办,赴印尼万隆参加“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为期12天。

23、舞蹈系师生参加《中国民歌大会》节目录制。6月14日,音乐学院舞蹈系的49名同学从学校出发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民歌大会》节目录制。《中国民歌大会》是中央电视台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推出的原创大型竞技类节目,舞蹈系师生承担了广西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宁夏民歌《一心儿想着你》、青海民歌《雪白的鸽子》、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山东民歌《谁不说俺家乡好》、内蒙古民歌《鸿雁》、西藏民歌《康定溜溜调》以及四期节目的开场和尾声等近20多个舞段的录制任务;舞蹈系学生梁荣佳、马瑞芳担任了宁夏民歌《一心儿想着你》、陕北民歌《女娃挑水》、《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多个舞段的领舞,同学们用辛勤的汗水、灿烂的笑容、优美的身影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济大学子热情、坚忍、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中国民歌大会》在10月2-9日,中央一套黄金时间8:05分播出,中央三套9:30分播出。

24、舞蹈系学生在山东省第十一届青少年舞蹈比赛中获佳绩。6月12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山东省第十一届青少年舞蹈比赛在山东剧院落下帷幕。音乐学院舞蹈系参赛的女子群舞《红珊瑚》获得青年专业组表演一等奖,当代女子群舞《我等你》获得青年专业组表演二等奖;2013级马红丽、张爱华凭借独舞《想你》、《爱莲说》获得青年专业组单项一等奖,2013级刘甜甜、马世慧、2015级王朋获得单项二等奖,苗发发、杜丹娜凭借双人舞《敖包相会》获得三等奖。青年教师杨阿红获得山东省金牌指导教师奖。

25、舞蹈系学生参演“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文艺晚会”。6月15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音乐家协会承办的“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文艺晚会”在山东剧院隆重举行。舞蹈系学生排练的歌舞《南湖红船》、歌舞《江山》,受邀参加了晚会演出。

26、音乐学院师生参加《向着伟大梦想》----山东省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演出活动。6月24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向着伟大梦想》----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文艺演出在山东会堂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等省领导以及我校副校长周宗安出席并观看了晚会。音乐学院舞蹈系师生表演了歌舞《这条道路》、肩上芭蕾《梦之旅》、歌舞《向着伟大梦想》等节目;声乐系学生参演了晚会全部合唱节目。

七月:

27、院长郑中教授选聘为学生学科科创导师。7月5日,在学校开展的学生科创导师评选中,音乐学院院长郑中教授聘选为学生学科科创导师,极大调动了音乐学院学生科创、科研热情,在本科生SRT科研立项工作中,12个项目获得校级立项,9个项目获得院级立项;由郑中教授、高学德老师指导,许铭等9名同学合作申报的“乐舞坊”青少年素质训练中心项目获得2016年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2万元。

28、在槐荫区文化馆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7月9日,济南大学与槐荫区文化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槐荫区文化馆举行,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副院长董智渊,槐荫区委宣传部部长周敬,槐荫区文化局局长刘兆勇,槐荫区文化馆馆长孙学雷共同出席揭牌仪式,学院青年志愿者与社区群众队伍就“文艺服务服务进槐荫”的具体日程进行交流和对接。暑假期间,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深入槐荫区文化馆、振兴街街道办事处、道德街、南辛庄北街街道、裕固小区等地现场指导社区民乐队、舞蹈队、老年合唱团排练,受到广泛好评。

29、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品牌——“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常态化。7月18日,团市委副书记王友进和济南市出版社工会主席房德田到音乐学院看望“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的志愿者和新市民子女。“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是音乐学院团委重点打造的社会实践品牌活动,活动至今已开展五年。2016年“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共招收学员89人次,参加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共49人,开设72节课程。为使“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常态化,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先后到环宇城、后龙小区、七贤社区等地进行社会调研活动,通过对进城务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艺术培养情况、对济南大学开展的“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的看法和建议等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培养了实践团队成员服务群众的理念,宣传了“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服务群众的基本理念,增强了“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的生命力。

八月:

30、青年教师刘文博在美国VCU全球夏季音乐节声乐大赛中获得金奖。暑假期间,声乐系青年教师刘文博参加美国vcu全球夏季音乐节声乐大赛,获得金奖,与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Daniel Myssyk合作参加音乐节闭幕式的颁奖晚会;并被美国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授予杰出青年艺术家称号。

31、参加济南市第三届济南(国际)合唱节系列活动。8月20日,“山东泉城合唱团”受邀参加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济南(国际)合唱节,在省会大剧院举办合唱系列专场演出音乐会。

九月:

32、举办新进教师培训班。9月3日,音乐学院组织的新进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从8月27日开始,学院组织近三年以来引进音乐学院的专任教师和教辅人员共17人进行培训,学院领导,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分别授课,帮助新进老师尽快实现角色转换,融入学院;了解岗位要求,热爱学院、学生、讲台,做“四有”好老师。

33、学院党支部进行调整。将原来的教工党支部调整为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将原来的学生党支部调整为学生第一党支部和学生(研究生)第二党支部。9月6日两个教工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9月7日两个学生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

34、组织教师宣誓活动。9月13日,音乐学院教师宣誓仪式在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宣誓活动,学院2016级全体新生作为见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36、举办“明月照人来”——2016音乐学院教师专业展示音乐会。9月13日、14日,举办两场“明月照人来”----2016音乐学院教师专业展示音乐会暨中秋晚会,迎接新同学的到来,也为全校教师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真挚的祝福。

37、参加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活动。9月27日,音乐学院吴沁教参加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演唱主题曲《千年孔子》。

38、学院党委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9月27日,学院党委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组成人员,赵道会当选党委书记,崔英静当选党委副书记,董智渊、郑歆、靳志勇当选为党委委员。

39、《谁不说俺家乡好》获得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9月份,山东省文联、省舞蹈家协会组织创作的大型歌舞诗剧《谁不说俺家乡好》获得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音乐学院院舞蹈系师生承担了《牡丹颂》、《舒心的日子扭着过》等舞剧片断的表演任务。

十月:

40、“长征颂•中国梦”——山东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山东省第三届群众交响合唱音乐会。10月12日,音乐学院山东泉城合唱团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省直工委、省文化厅、省文联、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长征颂•中国梦”——山东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山东省第三届群众交响合唱音乐会。

41、承办济南大学建校68周年文艺晚会。10月17日,在济南大学大礼堂举办庆祝济南大学建校68周年文艺晚会。学校领导刘迎春、杜斌、王保贤、王志、陈月辉、周宗安,校友嘉宾以及学校师生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一千余人参加了文艺晚会,学院师生用嘹亮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向学校68岁生日送上美好祝福。晚会还在网络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近三万名师生及各地校友观看了文艺晚会。

42、改善教学设施,拓展实践场所。北京天使音乐教育集团捐赠音乐学院电钢琴25架,建成可容纳24人的电钢琴教室一间;原星博教室改建形体训练教室投入使用;数字音乐制作中心(含录音棚和MIDI音乐教室等)投入使用,为音乐科技类课程的开设创造了条件。

十一月:

43、建立本科实践教学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11月10日,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崔英静、院长助理郑歆、舞蹈系主任刘桂华老师一行前往历城区青少年宫、历城二中开展本科实践教学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历城区教育局副调研员吕芳红,少年宫主任王艳云以及历城二中副校长李矿水、音乐教研组组长赵立秋等参加仪式。通过签约基地建设,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分享协同育人成果。

44、在济南大学第十五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上获佳绩。11月12日,在济南大学第十五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上,流行1601班郭佳雯同学获得十佳歌手第一名的好成绩。

45、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11月22日,学院召开以“尽教师职责 育学生成才”为主题的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崔英静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刘芝,材料学院优秀班主任王建荣,以及学院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王建荣老师作了“如何做一名让学生信赖的班主任”的经验报告,与会人员分别就困难生工作、处于迷茫期学生的引导、学生学习动力提升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最后赵道会、刘芝等领导分别发言。

十二月:

46、参加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你好,2017》元旦晚会节目录制。12月8日,舞蹈系重点打造的大型舞蹈《丝路新语》,赴京参加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你好,2017》元旦晚会的节目录制。《你好,2017》元旦晚会,是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与中外名人产业集团共同打造,北京中外名人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制作,以“迎新2017,全球华人一家亲”为主题,济大学子又一次在中央电视台华丽绽放。

47、俄罗斯吉安娜教授应邀到音乐学院作报告。12月14日,在学校外事处协调下,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的钢琴系专家吉列恩科.吉安娜女士来到音乐学院开办《俄罗斯音乐教育体系和钢琴学派及其在世界音乐文化中的发展》学术讲座,并为音乐学院学生上公开课,音乐学院音教系全体钢琴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48、组织部分教师赴杜郎口中学参观学习。12月12-13日,音乐学院音乐理论系与音乐教育系共10位教师赴聊城市茌平县杜郎口中学参观学习。学习杜郎口模式、培养教师敬业、发挥学生自觉,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成为本次实践探讨的主要内容。

49、中国音乐学院朱琳博士来音乐学院举办学术讲座。12月21日上午,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朱琳博士应邀做客济大论坛,举办主题为“艺术歌曲中的意象塑造”的讲座。音乐学院理论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朱琳博士与音乐学院师生一起分享了作品《无词歌》、《江舟赋》、《仓才》的创作过程与心得。

50、武汉音乐学院张璟副教授来音乐学院做学术报告与工作交流。12月16日,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张璟副教授做客济大论坛,开展题目为《音乐作品分析二例—兼及一种学习方法》的讲座,学院理论系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张璟老师还从研究生培养教育管理方式、研究生艺术实践活动、学生自治等方面与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进行了工作交流。

51、郑中教授做客第133期齐鲁大讲坛。12月22日,院长郑中教授做客第133期齐鲁大讲坛,主讲“音乐助力幸福生活”,就音乐中美的元素、音乐中的感知、音乐带给我们的幸福等音乐的魅力与读者和听众分享。

52、举办共筑中国梦——济南大学2017新年音乐会。12月27日,音乐学院承办的“共筑中国梦”——济南大学2017新年音乐会在省会大剧院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程新,校长张士强,纪委书记刘迎春,副校长张硕秋、王志、周宗安等学校领导和有关单位领导、嘉宾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音乐会。

53、科研工作成绩显著。2016年音乐学院申请到——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项目1项,即侯延爽教授的《李白诗歌与现代诗歌中音乐元素对比及其当代价值挖掘》(15CWYJ33),经费10万元;山东省传媒公司的横向课题1项,即侯延爽教授的《唐诗及其音乐表演的市场化研究》,经费17.5万元;山东省社科青年学者重点培养计划专项1项,即郑歆副教授的《中国传统音乐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经费3万元;济南大学国家社科预研项目1项,即王今副教授的《柳琴戏音乐的文化内涵与价值研究》,经费2万元;济南大学科研基金(社会科学类)一般项目1项,即王晓峰老师的《山东流派笙曲创作的发展现状与策略研究》;2016学生工作科研项目1项,即宋莉璐老师的“七彩音符”志愿服务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即侯延爽教授的“一种新型音乐教学用玻璃镜的多功能支架装置”;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即侯延爽教授的《残疾人音乐反应辨识系统VI.0》2016.1;出版专著1部,即王梅教授《中国音乐文化与钢琴音乐研究(1949-1979》(山东大学出版社);编写教材1部,即王梅教授的《高校院校艺术类钢琴考试曲目指南》。发表论文12篇,其中3篇CSSCI论文,即侯延爽教授的《山东“王皮戏”传承及发展思考》(东岳论丛2016.2),郑歆副教授的《西方文艺哲学中的感性底蕴与审美现代性》(求索2016.08),张慧副教授的《选秀节目与当代流行音乐的发展》(东岳论丛2016.6)。2016年横向科研经费到帐17.5万元,纵向科研经费15.3万元。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

                                                                            2017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