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大事记 正文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2014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5-04-17    查看: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学院“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音乐学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学校“改革创新年”的总体部署,强化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科研提升为驱动、艺术实践为载体”的办学指导思想,围绕“深化教学管理改革,优化师资结构,加强学科建设,丰富艺术实践”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音乐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认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精心部署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积极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使学院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快速、健康、稳定发展。
       一月:
       1、中国爱乐网捐建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音乐会频道。1月8日,中国爱乐网驻济高校音乐会频道捐建仪式暨济南钢琴网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山东新闻大厦隆重举行,音乐学院郑中院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国爱乐网是全国最大的音乐行业信息发布平台,主要提供音乐行业最新动态、音乐考级信息、音乐比赛信息、乐器行业信息、音乐名家专访、音乐院校新闻、大型音乐活动支持等。

       2、1月9日,音乐学院“山东泉城民族交响乐团”和“山东泉城合唱团”在省会大剧院举办了 “岁月如歌——济南大学2014新年音乐会”。本次音乐会是我院与省会大剧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的开篇之作,济南市社会各界人士和我校学校领导、教职员工1300余人欣赏了音乐会。

       3、音乐学院辅导员家访小组走访滨州、济南贫困家庭 。1月14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副书记李超以及学办主任高学德、辅导员朱孟斐,专业教师贾婕一行五人奔赴滨州邹平、济南章丘等地开展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走访活动中,学院结合“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的主题,大力宣传济南大学和音乐学院的发展情况,争取来自家庭和社会各方资源,给学生送去来自领导和老师的温暖和关爱。构建师生、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助学成才平台。

       4、1月15日,吴沁教授被聘为第九届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和山东省政协海外顾问。
       5、2014年1月,舞蹈学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二月:

       6、2月18——20日,配合学校招生办公室完成2014届考生的专业测试工作,1650名艺术类考生参加了器乐、声乐、舞蹈等方面的专业考试。2014年学院招生计划为195人。

       7、2月24日,学院特别邀请美国圣荷西州艺术市政厅副厅长丁东辉来学院交流研讨。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副书记李超、团委书记高学德、钢琴教师宋飞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丁厅长分析了中美、中欧在音乐文化上的差异,重点介绍了位于美国纽约市林肯中心的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训练的方法,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三月:

       8、召开音乐学院第一届教职工大会第二次会议。3月18日,我院第一届教职工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学院第二多媒体教室召开,会议通过了郑中院长代表学院所做的《准确定位、打造亮点、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努力开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和《音乐学院2014年工作打算》的决议。

      四月:

      9、完成教师届满考核与新一轮聘任工作。3月11日至4月9日,对我院在职教师进行了考核与聘任工作,重新修订了《音乐学院教师岗位目标责任书》,制定了《音乐学院教师岗位考核与聘任工作实施细则》。通过个人总结、竞聘、学院聘任工作小组审议确定,20名事业编制内专任教师与学院签订了岗位目标责任书。其中2人被聘为A6岗教授、4人被聘为B岗副教授、7人被聘为C岗讲师、7人被聘为D岗助教。

      10、2014年4月,艺术学一级学科专业硕士授予权获得通过,目前学院拥有艺术学一级学科专业硕士授予权和音乐评论——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拥有硕士研究生免试入学推荐权,并实现了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

      11、2014年济大田径运动会展风采。音乐学院运动员获得了学生女子组跳高中分别获得了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六名;教工男子青年组铅球第一名;在学生女子组110米栏、学生女子组400米栏、学生女子组等4X100米接力、教工女子组4X400米接力等项目中都取得了好成绩。凭着师生的不懈努力,音乐学院荣获本次运动会第九名的好成绩。

      五月:

      12、举办“情系五月”系列音乐会。通过张铁译师生音乐会、闵小敏教学成果展示音乐会、宋飞获奖作品展示师生音乐会、“夜晚的星”——2013级合唱音乐会、“献给老师的歌”--音乐学院优秀学生专业汇报音乐会、张鑫“金钟奖”获奖汇报音乐会等六场音乐会,展示了音乐学院师生的精神风采。

      13、副校长张硕秋来音乐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专题调研。 5月2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硕秋和学工处副处长侯启海来音乐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专题调研。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院长郑中、学办全体人员及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学风建设调研座谈会。张校长对学院未来学风建设提出了建议:一要充分发挥人文育人和德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二要做到将学生技能的提高与思想道德修养提升相结合;三是既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又不可放任自流;四要发挥好综合性大学人才培养的优势,突出音乐学生特质,用音乐大师的标准去培养人才。

     14、“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挂牌济大附小 。5月30日,“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的挂牌仪式在济南大学附属小学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团委书记高学德及济南大学附属小学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济南大学附属小学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济大附属小学建立音乐教育实验实践基地,将有利于促进音乐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更好地培养适应基础教育需要的音乐师资。

      六月:

     15、“江山颂歌”——济南大学2014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音乐会在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上演。 6月12日下午,音乐学院“山东泉城民族交响乐团”和“山东泉城合唱团”在山东省委党校礼堂举办了 “江山颂歌”——济南大学2014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音乐会。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强,济南大学党委书记范跃进,副校长王保贤,山东省委党校其他校领导、全体教职员工和在校的全体学员近千人参加了音乐会。

      16、“江山颂歌”——济南大学2014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会走进山东理工大学。6月30日,音乐学院“山东泉城民族交响乐团”和“山东泉城合唱团”在山东理工大学举办了 “江山颂歌”——济南大学2014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暨庆祝建党九十三周年音乐会。我校党委书记范跃进,副校长王保贤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音乐会现场。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都光珍,校长张新义和学校其他校领导,学校师生一千多人聆听了音乐会。音乐会用优美的音乐和动听的歌声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3年来的丰功伟绩。

     七月:

     17、修订《音乐学院2014级本科培养方案》。根据学校学分制改革的要求,制定了150学分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方案突出实践特色,确保艺术实践周教学活动,第三、五、七学期的15、16周进行艺术实践,每学期2周。培养方案实行艺术实践学分制,建立专项奖励基金,通过舞台实践、创作实践及社会实践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18、完成了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领域介绍、招生简章、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课程简介、研究生导师(学术型、专业型)遴选以及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2015年硕士研究生推免等工作。

      八月:

      19:举办第三届“暑期济南市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7月6日,音乐学院举办暑期“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师生见面会,正式拉开音乐学院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学院团委依托学院教学设施,因地制宜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办“暑期济南市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开展了为期8天的声乐、舞蹈、器乐、播音主持等特长培训。既锻炼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高校在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培养农民工子女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20、张鑫老师在中国音乐“金钟奖”管乐比赛中获奖。8月8日,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管乐比赛在青岛落幕。我院青年教师张鑫在比赛中发挥优异,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最终晋级决赛并获得单簧管组优秀奖(第十名)。张鑫老师是本次比赛山东省选送的选手中唯一的获奖选手,他不仅为济南大学赢得了荣誉,同时也为山东省音乐界赢得了荣誉。

      21、参加国际音乐比赛获佳绩。2014年8月,我院师生参加了在圣荷西艺术市政厅拉波蒂音乐厅、由美国圣荷西艺术市政厅主办,美国键盘国际联合会、杨-伯明翰大学音乐学院协办的圣荷西国际键盘艺术节。宋飞老师获得第一届加州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成人组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陈梦昭同学获得第一届加州贝多芬国际钢琴比赛青少年组一等奖;宁雨诗同学获得第一届加州贝多芬国际钢琴比赛青年组三等奖。
       22、2014年8月,我院青年教师夏金瓯当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九月:

      23、参与在省会大剧院演出的“和平颂•中国梦”活动。9月1日,为了纪念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院“山东泉城合唱团”参与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由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厅等联合举办的“和平颂•中国梦”山东省群众交响合唱音乐会。通过演唱抗战题材和歌颂祖国题材的歌曲来缅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不朽业绩。学院40多名师生利用暑假时间,克服因放假带来的种种不便,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音乐会排练中,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

      24、举办教师专业技能展示音乐会。9月18日晚,音乐学院在第二报告厅举办了2014年“教师专业技能展示音乐会”,我院声乐、器乐和舞蹈老师分别表演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高度称赞。音乐会是学院“师生双选”教学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丰富校园文化氛围的重要举措。

      25、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领队会议在我院举行 。 9月19日下午,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领队会议在我院研讨课教室举行,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调研员张端主持,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李超,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董智渊和各参演高校领队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要部署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展演活动的具体安排。

       十月:

       26、 承办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我院承办了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一是初期评审阶段。共收到作品2556件,其中,表演类352件、作品类1881件、高校艺术科研论文173件、我和大艺展征文108件、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25件、优秀组织奖17件;初期评选出52个表演类节目参加现场展演活动。二是现场展演阶段。成立了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现场展演活动执委会,郑中院长亲自担任主任,下设秘书处、接待组、宣传组、演出组、保障组,具体负责大艺展活动期间的各项工作;召开了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领队会议,确定展演顺序和现场展演方案;举办了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现场展演启动仪式;组织了全省25个高校的52个节目,一千余名师生参加的舞蹈、声乐、戏剧、器乐等四场现场展演活动。

      27、参加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获佳绩。10月9日至12日,我院选送的民族管弦乐合奏《向往》、男声无伴奏合唱《齐鲁放歌》、表演唱《新绣荷包》、舞蹈《舒心的日子扭着过》和《又见沂蒙》在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中均获得一等奖。

      28、10月20日,学院承办了济南大学首届新生合唱节“你我同行、青春放歌”汇报展演决赛;10月30日,承办了济南大学校园好声音暨百事可乐校园好声音选拔赛,我院学生刘春涛、李琮、魏锋分别获得了济南大学校园好声音的冠、亚、季军,同时将代表我校参加百事集团山东赛区选拔赛;

      29、10月27日我院吴沁教授接受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的邀请,担任“树人班”公益项目的爱心大使。吴沁教授及舞蹈系部分师生参加了第七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颁奖晚会暨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闭幕式。

      30、2014年10月,济南大学授予我院“山东音乐文化研究基地”,它是的第一个自主培育科研基地,它是济南大学评审的第一批依托学院自主培育的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31、音乐学院“西方音乐史”在学校百门课改中获得A级评价,教学成果和经验在全校推广。

      十一月:

      32、赴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习考察。10月29日至11月1日,音乐学院一行8人赴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习考察。与两校(院)教务、学工、作曲系等部门就音乐教学、学生管理、数字音乐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共谋发展。
 
      33、学院召开2014年科研工作座谈会。11月12日下午,学院在第一研讨课教室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我校社科处处长李光红教授亲临指导,学院领导、副教授以上职称及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部分年青教师参加了会议。李光红处长就老师们在研究课题的选择、研究成果的积累、在申报项目中注意的问题、博士论文的利用等方面解答了老师们的疑问。并从申报技巧、注意事项、科研政策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解读。

      34、11月14日,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前往王官庄敬老院,为老人送去关心和温暖,举行“关爱老人,献出爱心”文艺汇演,开启了我院进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的专业服务社会形式。

      35、参加“暖流计划”大型公益活动。11月14日我院副教授唐磊老师与张亚楠同学参加由招商地产大连公司举办的“送暖去”大型公益活动。“送暖去”是2014年由招商地产牵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联合全国30多个城市的招商地产新业主共同发起的,以关爱贫困山区的学童为目的的大型公益活动。唐磊老师与张亚楠同学一起为三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课。第一次上音乐课、第一次看到老师弹奏乐器示范歌曲、第一次经历老师一字一句将歌词教授给自己、第一次受到老师指点如何演唱歌曲、第一次看到电视里的明星,让孩子们久久不能忘怀。

      十二月:

      36、12月2日,音乐学院郑中院长、李超副书记等五名教师一起到山东教育电视台参加《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台前幕后》的录制工作,真实反映我院在组织“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紧张、艰辛又愉悦的心情,该节目于12月3日晚20:40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播出。

     37、参加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华北赛区决赛。12月14日,我院唐磊老师、朱孟斐老师带领学院五名同学赴北京参加了由易班网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的全国校园好声音歌手大赛华北赛区的决赛。经过认真筹备和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38、12月13——14日,邀请原曲阜师范大学音乐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谢安庆教授到学院讲授《音乐文学》课程。

     39、12月16日,邀请长春大学音乐学院王文琦教授讲授《解析钢琴结构、探索奇妙音响》讲座。
 
     40、举办音乐学院迎新年音乐季活动。12月18日至21日,分别举办了学生原创作品音乐会、器乐系专场音乐会、音乐教育系专场音乐会、舞蹈系“正青春第二季”专场音乐会、声乐系专场音乐会和齐鲁放歌——2015新年音乐会等六场音乐会。

     41、组织音乐学院首届五项全能基本功大赛。组织了以“声乐演唱、钢琴演奏、即兴伴奏、合唱指挥、器乐或舞蹈表演”为主要内容的音乐学院首届五项全能基本功大赛;举办了“齐鲁音乐讲坛” 第三季,各系部共有17位教师举办了学术讲座,吸引了约1000人次的学生参加。

     42、参加“国学达人”挑战赛总决赛暨齐鲁学子国学盛典演出活动。12月27日晚,由团省委举办的山东省大中学生“国学达人”挑战赛总决赛暨齐鲁学子国学盛典活动在山东大学圣昆仑音乐厅举行,我院女生表演唱《新绣荷包》受邀参加此次活动。新绣荷包》是由著名作曲家吴可畏改编,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吴沁、优秀青年舞蹈教师杨阿红指导的优秀作品。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为演出成功专门发来了感谢信,高度赞赏我院学生在2014年齐鲁学子国学盛典活动组织的精彩演出。

      43、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2014音乐学院共申请到——省社科立项2项,即宋飞老师的“齐地民间乐舞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和李超老师的新媒体语境下传统媒体的困境与对策研究(14cxwj01);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即贾婕副教授的《鲁南地区民歌现状与保护》(J14WJ59);济南大学校级科研项目和济南大学博士基金项目B1410各1项,即范洪涛老师的《临朐周姑戏生存现状与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14YB27)和王梅教授的《中国八十年代后的钢琴音乐研究》。发表项顶级或高水平论文8篇,即侯延爽教授的《洞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以四川梓潼和云南大理为中心》(《东岳论丛》2014年第6期),吴沁教授的《试析< 乐记>的和谐思想及其现实意义》(《东岳论丛》 第9期),郑中教授的《再论梅西安的音乐创作——与克劳德•塞缪尔先生的访谈录》(《黄钟》2014年第一期)、《论我国当代文化艺术发展的五大显性特征》(《理论学刊》2014年第5期)、《转换与抽象——新里曼主义音乐分析的理论与方法》(《音乐艺术》2014年第3期;程柏青副教授的(《东岳论丛》2014年第12期),王冰副教授的《 “踩寸子”的文化传承与艺术风格》(《管子》学刊2014第3期),王今副教授的《浅谈高校美育课程体系建设及教学问题的探讨》(《ICEMCT2014》2014年7月)。科研论文获奖3篇,即董智渊教授的论文《齐鲁音乐文化与产业化发展》获2014济南大学优秀社科成果奖二等奖;王冰副教授的论文《近三十年国内《韶》乐研究述评》获2014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论文《从“齐韶”觅雅乐典范》获2014济南大学优秀社科成果奖三等奖。在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艺术教育科研论文10人11篇论文获奖,其中,郑中教授的《论高等艺术专业“四维五位”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和齐丽花老师的《钢琴调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究》获得一等奖;高学德老师的《音乐专业大学生开展新市民子女音乐志愿服务探析——以济南大学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为例》和奚萌老师的《高校音乐专业< 艺术概论>教学模式初探》获得二等奖;侯延爽、贾婕、郑歆、范洪涛、高阳老师的6篇论文得三等奖。专著1部,即王梅教授的《20世纪下半叶新疆地区歌剧创演及其音乐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

      44、2014年12月,学院网站被评为济南大学2013-2014年十大优秀网站。

      45、举办“齐鲁放歌”——济南大学2015新年音乐会。12月25日晚,我院主办的“齐鲁放歌”——济南大学2015新年音乐会在学校大礼堂精彩上演,学校党委书记范跃进,校长程新,党委副书记车滨,副校长蔡先金、副校长王志等领导及嘉宾,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一千余人聆听了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