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大事记 正文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2013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5-01-17    查看:

  2013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音乐学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强化“教学质量为中心、艺术实践为载体、科研提升为驱动”的办学指导思想,围绕学习政策强观念、服务师生看满意、内部建设抓制度的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新途径、新领域等方面的工作,使学院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快速、健康、稳定发展。

       一月:1、1月8日,音乐学院举行教职工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郑中院长代表学院所做的学院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报告和《音乐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学院工会新一届委员会。2、 1月14日,音乐学院困难生走访小组到达菏泽市鄄城县开展困难生走访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硕秋、学工处处长贾海宁、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党委副书记李超以及学工处和宣传部的部分老师一同参与了此次走访活动。3、1月30日,音乐学院荣获济南市十艺节筹委会办公室、济南市文化广电新局联合颁发的“美丽泉城、群星闪耀”济南市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十佳示范点荣誉称号。

       二月:4、2月20—22日,配合学校招生办公室完成2013届考生的专业测试工作,招收计划195人,报考人数1863人。5、2013年2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成立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院长郑中教授入选音乐与舞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三月:6、3月8日,音乐学院女教职工参加学校板鞋接力赛,获得第二名。7、3月11日,济南大学副校长王保贤莅临音乐学院进行调研,陪同调研的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孙岩梅处长、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张守凤院长,音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8、3月22日,音乐学院师生参与美国康涅狄格州中央州立大学(CCSU)合唱团在济南大学第二学术报告厅的演出活动。9、3月26——27日,音乐学院院长郑中教授、副院长董智渊教授赴京分别参加“中国音乐学院2013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中央音乐学院2013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既了解了高水平音乐学府为毕业生就业所提供的优质服务,也认清了目前音乐人才发展动向与发展需求;同时也宣传了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扩大了影响。

       四月:10、4月7日, 音乐学院召开“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音乐学专业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对学院“音乐学专业建设方案”与“任务书”进行了全面论证。11、4月9日,音乐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院“教学质量年”活动方案,本次活动以“精于教学、精益管理、深化改革”为主题,活动内容和措施包括创建“四维五位”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深化教学评价体系建设;开展教学督导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建立健全教学规章制度等。12、4月12日,承办济南大学泉城大讲堂“和鸣——古琴与古诗词进大学”活动,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张振涛以及部分演员举行了学术讲座及文艺演出。济南大学副校长王保贤接见了客人并代表学校向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张振涛颁发了“济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13、4月21日,成功举办齐鲁音乐讲坛—博士论坛。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及美国印第安纳音乐学院的五位博士担任主讲。上海音乐学院的吕畅博士主讲“南宋蔡元定起调毕曲理论新解”, 中央音乐学院刘楠博士主讲“希曼诺夫斯基钢琴作品的和声技法演变”, 印第安纳音乐学院的张楠主讲了“乐由心生—论聆听在演奏中的重要性”,上海音乐学院的王丹博士主讲了“民族音乐学中的音乐分析”,中国音乐学院的边中博士主讲了“音乐蒙太奇”——吉雅•坎切利《第五交响曲之魂》。人事处、教务处有关人员、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招聘考核委员会成员以及学院部分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五月:14、5月9日,济南大学副校长张硕秋,学生工作处处长贾海宁,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孙卫星一行到音乐学院针对大学生就业工作进行了调研。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院长郑中、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超及院办、学办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会。15、5月12——15日,承办“2013年山东省骨干音乐教师高级研修班”活动。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体艺卫处主办、音乐学院承办,来自全省17地市的24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16、5月19日,吴沁教授师生音乐会在第二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17、5月21日,吴沁教授参加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1周年,由济南市文联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济南市音乐家协会、市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之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济南英雄山合唱团承办的“喜迎十艺盛会唱响美丽泉城”文艺志愿者大型演唱会。18、5月23日,成功承办“济南大学庆祝建校六十五周年校歌合唱比赛。19、2013年5月郑中教授参加“第二届全国音乐分析学学术研讨会”,发表《< 音乐分析>模块化课程体系设置规划》主题演讲;王广宇副教授发表《< 音乐分析>模块化课程体系设置规划》演讲并提交《散漫中的自治疗——姚晨的三首而重奏< 思凡>、< 骏>、< 婵娟>》论文;青年教师范洪涛、齐丽华、左丹婷一起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音乐分析学学术研讨会”。

       六月:20、6月20日,与学科处、美术学院就音乐、美术学院共同申报艺术类专业硕士论证,确定音乐、美术学院艺术类专业硕士共同申报。

       七月:21、7月5日,学院领导与淄博周村实验中学领导、教师洽谈合作意向,建立学生实习、就业基地。

       八月:22、 8月31日,音乐学院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动员部署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范跃进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和程新校长在干部培训班上的总结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部署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先后组织了四次集体学习,两次学习心得交流会,学院领导多次深入课堂听课,多次深入学生宿舍看望学生,主动与联系学生沟通交流;利用学院干部会议、全体教职工会议、学生干部会议等形式定期通报学院发展形势和状况、重大问题决策、存在的问题等师生关注的问题,做到了党务、院务公开;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会诊学院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梳理出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13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的表现,真诚坦率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制定出《音乐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九月:23、9月8日,音乐学院2013年迎新工作圆满结束,165名来自山东、河北、山西、青海等地的学子正式开始了大学的新生活。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带领学工人员和新生班主任到新生宿舍看望新生并查看新生住宿环境。24、9月11日,成功举办教师专业技能展示音乐会。10名教师进行了专业技能展示。25、9月27日,我院吴沁教授当选山东省海外联谊会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6、2013年9月青年教师范洪涛、齐丽花赴沈阳音乐学院参加“2013•沈阳•西方音乐学会第四届年会”,范洪涛老师提交论文发表于《乐府新声》特刊;王广宇副教授参加第三十一届亚洲作曲家同盟会议及音乐节提交作品《植物与人》(为女高音与小提琴而作)。

       十月:27、10月7日,青年教师齐丽花与15名乐器修缮专业学生参加第18届国际钢琴制造技师调律师年会(IAPBT2013),以志愿者身份首次担任国际会议的服务与报道工作,受到各国与会代表及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认可。28、2013年10月14—17日,郑中教授作为受邀嘉宾赴上海音乐学院参加“2013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分析学博士学者论坛”,并提交论文《论里曼与新里曼主义的理论与应用》。29、10月18日,中国音乐学院学生工作处马磊处长一行到学院调研、了解用人单位的专业人才需求及本院毕业生工作后的表现,并与学院领导就办学理念、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30、10月18日,以音乐学院师生为主体的65周年校庆文艺晚会给广大教职工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31、10月19日,音乐学院与济大知名校友唐磊在第一研讨课教室洽谈合作意向,副校长杜斌、校友办主任吕嘉宁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参加了活动。32、10月20日,音乐学院学生志愿者在郎茂山幸福家园老年公寓举行了“情暖深秋”慰问老人的志愿者活动。

       十一月:33、11月7日,吴沁教授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亲情中华•追梦中国”个人独唱音乐会。34、11月9日,音乐学院成功组织“让音乐更精彩”声乐大师班活动。35、11月10日,由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我院承办的“共同的梦想”—2013中美歌唱家唱响山东音乐会在山东剧院举行,吴沁教授倾情放歌,赢得了山东观众的高度赞誉。学校领导程新、刘迎春、张硕秋和学校部分师生观看了演出。济南市侨联代表、我院青年教师宋飞也参加演出。36、11月22日,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留钕铜教授在学院数码钢琴教室举办了“电钢琴课的教学与应用实践”讲座,组织开展齐鲁音乐讲坛第二季活动,先后有14名教师举办了学术讲座。37、制定2014年“音乐评论”硕士招生计划、培养方案及考试原则。

       十二月:38、12月9——20日,扎实开展艺术实践周活动。学院各系部周密组织、精心安排,其中理论系组织学生开展选题、调研活动,并于12月20日,举办了一次高水平的调研报告会;乐器修缮方向学生开展了走进校企合作单位、走进琴行、走进多媒体教室的调研活动。声乐系、器乐系师生在参加“岁月如歌——东昌府2014新年音乐会”、“济南大学2014新年音乐会”的紧张排练及演出活动的同时,器乐系还组织了艺术实践周汇报表演。12月19日,舞蹈系师生在青年礼堂举办了“正青春——音乐学院舞蹈系2012级艺术实践舞蹈展演”活动。在本次艺术实践周活动中共有13位教师举办了学术讲座,吸引了约600人次的学生参与其中。39、12月27日,音乐学院泉城民族交响乐团、泉城合唱团赴聊城“水城明珠”音乐厅举办“岁月如歌”—东昌府区2014新年音乐会。40、2013音乐学院共申请到—教育部科研立项1项,即郑中教授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西方当代音乐创作研究”(2009JJD760003);省社科立项1项,即齐丽花老师的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东路梆子的音乐特色及文化传承研究”(13CWYJ15);山东省软科学项目1项,即高阳老师的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聊城地区民间舞蹈的挖掘、整理和保护”(2013279);校级课题1项,即高阳老师的济南大学科研基金项目——“聊城地区民间舞蹈的挖掘、整理和保护”(X1341)。论文20篇。其中CSSCI 6篇,即郑中教授的《论著< 节奏、色彩和鸟类学的论著——德彪西的音乐>所引发的思考》;董智渊教授的《齐鲁音乐文化与产业化发展》;王今副教授的《引导大学生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意识》;王冰老师的《从“齐韶”觅雅乐典范》和近三十年国内《韶》乐研究述评。科研论文获奖4篇。即王今副教授的《大学生文化自觉意识的培养途径》获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山东诸城派古琴的音乐传承与发展研究》获济南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王冰老师的论文《论磁村花鼓的艺术价值》获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齐国< 韶>乐追根溯源》获济南大学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2013年音乐学院横、纵向科研经费到帐26万元。41、投资7.2万元,新建了两个多媒体教室,投资11万元改建维修青年礼堂舞台成为舞蹈课教室,投资282000元购买25架钢琴,组织“音乐教育实训中心”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规划申报,获得中央150万财政支持。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

                                                  2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