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大事记 正文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2012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4-03-10    查看:

2012年是学院“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开局的第一年,更是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机关各职能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学院党委、行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音乐学院工作的全局,坚持以“高起点、高水平、跨越式”为目标,以打造齐鲁音乐文化为特色,以“服务社会、服务师生”为宗旨,树立“教学质量为中心、艺术实践为补充、科研提升为动力”的办学指导思想,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与应用型相结合的专门人才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认真做好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为学院又好又快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本估价:党委核心作用强、按纲建院思路清,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团队建设水平明显提高,教学中心地位突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初见成效,特色专业建设进步明显,科研再上新台阶、艺术实践结硕果,学院文化建设有特色,学风进一步好转、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
    一月:
1、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演出活动。2012年1月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山东泉城民族交响乐团承办、山东职业学院协办的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2012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山东职业学院文体中心隆重举行,济南大学党委书记范跃进,副校长韩宏到场祝贺并观看了演出。此次音乐会是山东泉城民族交响乐团在“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的首场演出,有力地推进了学院校园文化建设。
2、成功举办南益地产2012年新春音乐会。1月7日,南益文体活动中心在山东职业学院举行盛大揭牌典礼,揭开了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和南益地产的校企联姻、共同发展的序幕,音乐学院为莅临的嘉宾献上了南益地产2012年新春音乐会。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民,南益地产集团山东区域总经理王明春,山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任兰平,济南大学党委书记范跃进,济南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王志,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院长郑中,南益地产集团山东区域助理总经理、山东南侨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松林,南益地产集团山东南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树茂,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学院院长邓洪基,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文卿,学院副院长徐冬,学院纪委书记祝介安,学院副院长焦见洋等领导参加揭牌典礼,共同见证盛典时刻,联谊分享合作喜悦,实现了校企合作的双赢局面。
3、加拿大多伦多皇家音乐学院周人伟博士来我院友好交流。1月11日下午,加拿大多伦多皇家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家周人伟博士一行来我院访问,党委书记赵道会、院长郑中教授在学院第一研讨课教室亲切接待了客人并举行了友好会谈。双方将以民乐演奏和音乐理论等专业为合作的切入点,逐步展开师资培养、齐鲁文化交流、学生交换等全方位的合作。
院长郑中教授代表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向周人伟博士颁发了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4、开展寒假困难生走访活动。2012年1月14日,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社科处副处长周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超、学院团委书记高学德、班主任王冰一行五人到潍坊临朐、章丘文祖走访了学院的三名困难生,深入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密切家长与学院老师的联系,增进了学生与老师的感情交流,开展“音和乐谐促成才、严冬送暖助学子”活动。
    二月:
3、制定学院领导班子目标责任书。2月12日至13日,音乐学院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第四次专题研讨会,形成了音乐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学院领导班子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来谋划学院发展,坚持“四个结合”,即实事求是与凝炼特色相结合、分类指导与统筹兼顾相结合、常态目标与动态目标相结合、定性指标与定量目标相结合。前后经过四次研讨,四易其稿,突出重点、科学研究,制定了音乐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
4、认真做好学院招生工作的宣传与生源组织工作。2月25日,配合学校招生办公室完成2012届考生的专业测试工作,招收计划210人,报考人数达到1800多人。
    四月:
5、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学术研讨基地”和“群文活动站”落房户济南大学音乐学院。2012年4月26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学术研讨基地和群文活动站在我院揭牌。山东省副省长、十艺节省筹委会副主任张建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筹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向红,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济南大学党委书记范跃进,济南大学校长程新等领导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张建国副省长一行到音乐学院进行了实地调研。张省长对我院发展提出的“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多出成果,异军突起”的四点要求,为我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6、参加济南大学2012年春季运动会。4月27-28日,音乐学院第一次参加济南大学春季运动会,全院师生展现出了昂扬拼搏的精神风貌。方队队员们身着整齐靓丽的院服,喊着奋发有力的口号,步履一致,风采无限,走出音乐学院的迷人魅力;党委书记赵道会获得男教工组垒球亚军,党委副书记李超投掷铅球、跳高双亚军,司道峰老师获三级跳远第六名的好成绩。学院获得教工小分会团体总分第六名以及春季运动会优秀组织奖。
    五月:
7、学习贯彻张建国副省长重要指示和范跃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月3日下午,音乐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张建国副省长和学校党委范跃进书记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学术研讨基地和群文活动站”揭牌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音乐学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8、侯延爽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5月17日上午,绵阳师范学院侯延爽教授应邀来音乐学院作了题为“发挥信息化优势的声乐教学改革”的学术报告。人事处、教务处以及音乐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侯延爽教授针对如何在现代教育思想、理论指导下,在保持原有声乐教学基础上,就发挥信息化优势,开发声乐教学资源,优化声乐教学过程,培养高校声乐教师及学生的信息意识,提高声乐教学效果作了一次精彩的报告。
9、举办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暨齐鲁风格音乐创作高端论坛。5月24日,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暨齐鲁风格音乐创作高端论坛在音乐学院第二研讨课教室举行。济南大学副校长蔡先金,山东省文化厅原副厅长周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著名作曲家刘湲,山东歌舞剧院名誉院长、作曲家曲祥,山东省广播电台一级编审、词作家郑广文,济南日报副总编、词作家张珂,校党委宣传部、社科处负责同志以及音乐学院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主要针对齐鲁风格音乐创作的历史与现状,齐鲁风格音乐创作的社会意义等五个议题进行讨论,并广泛征集委约作品。
    六月:
10、与美国耶鲁大学“耶鲁公爵”男声无伴奏合唱团进行声乐专题交流。2012年6月2日下午,音乐学院师生与美国耶鲁大学“耶鲁公爵”男声无伴奏合唱团在第二学术报告厅进行声乐专题交流,交流彼此对艺术的理解,感受多元文化交融的重要性。
11、举办2011级合唱教学汇报音乐会。6月27日,音乐学院在第二报告厅举行了2011级合唱教学汇报音乐会。音乐学院院长郑中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超、副院长董志渊教授等领导和全校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济南市中学生歌舞团团长、济南市教育局艺术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合唱家协会理事、山东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合唱联盟副主席济南泉之韵合唱团团长高健老师担任本次音乐会的指挥。
    七月:
12、团市委领导和校团委领导来学院指导暑期实践工作。7月10日上午,音乐学院“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正式开课,济南团市委孙强部长、济南大学团委书记孙菲菲、团委副书记李存岭等领导莅临指导工作。“新市民子女艺术课堂”的顺利开课,不仅使新市民子女们更接近、了解了艺术,也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增强了责任感,为日后课程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13、北京星海钢琴集团公司来音乐学院进行友好交流。7月12日上午,中国乐器协会钢琴调律师分会会长、中国乐器协会理事、中国钢琴调律师资格考试委员会主任、北京轻工业学院客座教授金先彬,北京星海钢琴集团公司市场运营部部长韦巍应邀来音乐学院进行友好交流。双方通过对乐器修缮(钢琴调律)方向专业建设的研讨、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实训与课程设置等方面的交流,达成了联合办学的共识。
14、组织全院教职工云台山旅游。7月17—21日,音乐学院教职工一行24人赴河南云台山、红旗渠参观学习,并组织音乐学专业培养方案和学生科技创新大讨论活动。
15、组织新任教师培训。7月31日至8月2日,音乐学院举办为期三天的新任教师培训工作。济南大学副校长韩宏、音乐学院领导班子与六名新任教师在第一研讨室开展了业务培训和亲切的沟通交流,韩校长对新任教师提出了七点要求:一是全面了解济南大学基本情况;二是合理规划人生目标;三是掌握课堂教学方法和规律;四是提高科研意识、加强科学研究;五是立足教书育人、培养合格人才;六是立足现实、正确对待困难;七是维护学院团结、发挥整体效能。学院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引进、利用三个环节,坚持“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原则,采用专职、兼职、合同、临时“四结合”的崭新用人模式,建设了一支职称、年龄、学缘、学历、学科方向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今年先后聘用了原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虢胜龙教授为我院器乐系主任,原前卫歌舞团刘桂华教授为我院舞蹈系主任,美籍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吴沁教授为声乐系教师,英国沃克大学作曲博士王广宇副教授为理论系教师;还招聘了聊城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高阳,公开招聘了事业编制青年教师6人。
    九月:
16、圆满完成2012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9月4日,音乐学院学生迎新工作正式启动。学院党委书记赵道会、院长郑中、副书记李超、副院长董智渊等院领导及部分专业老师来到迎新现场指导参与学院的迎新工作,到学生宿舍看望报到的新生,并与学生家长及部分新生进行了亲切交流。音乐学院迎新服务人员从服装、工作牌、家长联系卡等无一不体现出学院特色,受到学校领导、新生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
17、举办慰问军训教官暨音乐学院教师技能展示音乐会。9月12号晚,音乐学院慰问军训教官暨教师技能展示音乐会在第二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济南大学副校长车滨,副校长张硕秋,济南军区71988部队李储真营长,王付全教导员以及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校团委、音乐学院负责人同军训教官一同观看了此次演出。
18、承办中国第十届艺术节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专场演出活动。9月29号晚,音乐学院承办了“国庆共欢乐”中国第十届艺术节倒计时一周年群文活动站在山东博物馆前广场举行的专场演出,吸引了数千余名群众参与。此次演出是中国第十届艺术节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是中国第十届艺术节群文活动站精彩演出的一部分。
    十月:
19、修订完善音乐学专业培养方案。10月9日下午,音乐学院召开了音乐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邀请了驻济高校名师、专家李志伟、查旺宏、吴侃、付小青等教授与学院领导、各系(部)主任、教学管理办公室人员一起就就音乐学专业培养方案进行研讨。各位专家就我院现有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认真审阅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音乐教育专业与表演专业应有明确区分,技术、理论都应走创新之路;二是要严格规范课程名称;三是主要课程设置要突出特色,个别课程设置要贴近师范类学生教师资格的考核;四是培养方案不但要符合培养的一般规律,还应根据济南大学的校情,加强应用专业的学习和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与就业前景相结合。
20、举办“难忘一课”教学展示活动。10月21日,音乐学院在多媒体教室举行“难忘一课”教学展示活动,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与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左丹婷、李斌、夏金瓯、王冰、奚萌、宋飞、高阳、窦君等八位教师先后走上讲台向师生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精品课程。
21、参加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并创佳绩。10月22日至26日,音乐学院师生参加了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临沂大学承办的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我院参赛师生以高超的技艺和出色的发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部参赛选手均获得奖项,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4项。在教师组的比赛中,夏金瓯获民乐组一等奖,闵小敏获键盘组二等奖,司道锋获声乐组二等奖,杨阿红、高阳获舞蹈组二等奖,宋飞获键盘组三等奖,窦君、张铁译获声乐组优秀奖。在学生本科组的比赛中,全部由我院二年级学生王雪等人组队参演的民乐合奏《草原天地》,以高超的技艺、细腻的表现、良好的形象和出色的发挥,力拔头筹,以总分第一获得民族器乐组一等奖;一年级王玉年、二年级张晨曦获民族器乐组二等奖;一年级刘春涛获声乐组二等奖;二年级骆欢等4人的钢琴八手联弹获键盘组三等奖;一年级的李世坤、刘扬获声乐组优秀奖。民乐合奏《草原天地》获选参加此次比赛闭幕式暨颁奖晚会汇报演出。
22、凝练学院精神,建设学院特色文化。2012年10月,根据“济南大学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音乐学院文化建设工作方案》、《音乐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方案》、《音乐学院教风建设活动方案》和《音乐学院艺术实践活动方案》,凝练出学院“甘于吃苦、甘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院风;制定、完善学院规章制度40多项。
23、完成琴房的扩建工程。8月至10月,配合后勤与产业管理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完成琴房二、三层的扩建工程,购置钢琴21架,基本保证了现有学生的教学及练习需要。
    十一月:
24、举办庆祝十八大胜利召开暨省第五届音乐舞蹈大赛获奖节目展示音乐会。11月15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盛会谱辉煌 颂歌献给党”济南大学庆祝十八大胜利召开暨省第五届音乐舞蹈大赛获奖节目音乐会在第二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海泉,山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任兰平、副处长梅亚宁,学校领导范跃进、程新、张金丽、朱德强、韩宏、杨波、蔡先金、车滨、刘迎春、杜斌、张硕秋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同志和各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场晚会。我院师生用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为学校庆祝十八大、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献上了一场精彩视听盛宴。
25、举办“我为钢琴狂——钢琴行业现状与职业选择”专题讲座。11月22日下午,音乐学院邀请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运行部部长韦巍在音乐学院多媒体教室1为音乐学院全体师生作了“我为钢琴狂——钢琴行业现状与职业选择”的专题讲座。韦部长就中国钢琴生产现状、钢琴品牌及钢琴调律人才培养、钢琴调律专业的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出借助校企合作开办独具特色的专业课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零距离的对接,培养更多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十二月:
26、音乐学院赴滨州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挂牌。12月6日,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超,团委书记高学德,辅导员朱孟斐一行三人前往全国小记者滨州培训指导站、中国青少年手拉手艺术团滨州分团为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挂牌。
27、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科建设与发展处党支部召开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座谈会。12月7日,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科建设与发展处党支部在音乐学院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音乐学院全体党员和学科建设与发展处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音乐学院学科建设进行了讨论,这次座谈会对两个单位的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8、程新校长与机关有部门负责人莅临音乐学院调研 。12月11日,济南大学校长程新同志莅临音乐学院进行调研,陪同调研的有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科建设与规划处、计财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基建与资产管理处、后勤与产业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音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工作组听取了院长郑中教授对学院建院两年来在基础设施、教学设备、学科规划、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及艺术实践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主要收获和体会以及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境的详细汇报;与会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教学、科研的收获和体会,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程校长对音乐学院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一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29、艺术实践周活动初战告捷。12月14日,院长郑中、党委书记赵道会、党委副书记李超及领队老师组成考核组对艺术实践周活动进行考核。考核组听取了音乐学理论实践队的成果汇报,观看了同学们的PPT成果展示。观看了器乐队排练的《拉萨节日》、《北京喜讯传边寨》、《虎斗牛斗》等节目,考核组对器乐专业的现场演奏给予了高度评价;考核了声乐队排练的《白毛女》、《江姐》、《费加罗的婚礼》、《女人心》等曲目,艺术实践周活动初战告捷。
    12月1日至14日,学院组织2011级学生开展艺术实践周活动,艺术实践周活动由副院长董智渊总策划,分器乐表演、声乐和理论实践三个队,器乐队由系主任虢胜龙负责、声乐队由司道锋老师负责、理论实践队由团委书记高学德负责,所有专业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器乐队以排练高质量的合奏节目为主,让学生体会高雅音乐的熏陶;声乐队注重调动所有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排练通俗易懂的表演节目;理论实践队从调动学生学习理论的兴趣的热情入手,成立专业方向兴趣小组,制定研讨方案,开展各项调研活动。
30、组织第一季齐鲁音乐讲坛活动。2012年12月20—12月31日,组织齐鲁音乐讲坛第一季活动,我院青年教师王今主讲《古琴音乐名曲赏析》、杨阿红主讲《五彩斑斓的舞蹈世界》、范洪涛主讲我国近代儿童歌曲的发展(1900-1949)—从那首《送别》开始、王晓锋主讲《影视音乐中的民歌元素》,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今年我们针对大二理论专业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探索,将学生按照自己不同兴趣和要求分为5个兴趣小组:作曲、作曲技术理论、中国音乐理论、西方音乐理论、舞蹈理论,每个专业由两位指导教师带领学生根据考研及专业方向要求,重点学习各研究方向知识点,学科发展趋势和现状、专业特色等内容,通过定期召开学术论坛,开阔学生眼界,提高学生学习理论的兴趣和热情。
31、举办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12月25日下午,音乐学院邀请学校“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秀萍副教授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报告。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超主持报告会,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32、教师科研热情高,科学研究硕果累累。2012年音乐学院申请到——省部级科研立项2项,即王冰老师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齐国乐舞研究》(12YJC760078);张慧老师的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地方戏生存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教育厅科研立项1项,即王今老师的2012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柳琴艺术发展现状与思考》(J12WK63);校级课题2项,即王今老师的2012年度济南大学科研基金(社会科学)项目《高校美育教学培养模式初探》(X1252)和司道锋老师的《高校艺术教育教师培养模式的研究》(X1251)。科研论文获奖4篇,即郑中教授的《论梅西安音乐创作中的色彩理论》一文获泰山文艺奖艺术理论研究类三等奖、《洛庄汉墓出土乐器研究》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程柏青老师的《论音乐形式美中对立统一律的对比》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王今老师的《山东诸城派古琴艺术发展现状初探》获2012年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郑中教授还入选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材1部,即董智渊教授的《二胡教程》。
33、努力改善办公条件,营造良好工作环境。本着“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按照“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三个办公室配备了空调,为新增人员配备了电脑,改善了系(部)办公室的办公条件,为系(部)办公室、资料室接通了网线,建立了音乐沙龙;学校春季运动会期间,为全院教职工购买了运动衫,为运动员购买了田径跑鞋等,为广大教职员工营造了良好的教书、办公、娱乐环境。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
                                                  2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