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大事记 正文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2011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2-04-02    查看: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成立。2011年2月21日,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成立(济大校字【2011】17号文件)。学院完成理论系、声乐系、器乐系、舞蹈系、基础教学部、音乐研究发展中心、艺术实践中心、数字音乐制作中心等机构设置,并招聘11名专业师资,其中博士4人。本着“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用人方针,外聘4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担任学院特聘教授。

二、配合学校完成琴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造工程
从2011年3月开始,配合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完成琴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造工程。
 
三、音乐学院搬迁新校址。
2011年8月31日,音乐学院从第四教学楼搬迁新址,并进一步完善各类教学及办公设施。
 
四、制定《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年的6—10月,制定《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并于8月15—20日举行“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暑期专题研讨班”,重点对发展规划进行修订。
 
五、制定音乐学院本科教学大纲及培养计划。
按照《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音乐学院本科教学大纲及培养计划,并注重在工作中抓好落实。
 
六、完成2011年招生任务。
从2011年2月起,认真做好音乐学院招生工作的宣传与生源组织工作,顺利完成首届学生的招生专业测试,省内招收计划90人,报考人数达到697人。9月23号完成新生入学上课等各项工作。
 
七、完成“音乐评论”硕士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论证方案的申报工作,并获批准。
         
八、申报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音乐与舞蹈学。

2011年10月组织申报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音乐与舞蹈学,并获批准(鲁文教[2011]12号)。
 
 九、山东省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处(济南大学东校区)成功挂牌。
筹备建设山东省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处(济南大学东校区)。并承接“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承办“山东省首届音乐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活动(鲁教体字[2011]2号)。
 
十、教学工作稳步进行,完善并实行专业课师生“双选”与“双签”教学工作。
利用3周时间组织安排6位教师试讲;举办音乐学院教师专业展示音乐会2场(声乐专场及器乐专场);举办音乐学院学生专业复核音乐会3场;积极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10月23日组织“难忘一课”教学活  动;12月举办首届教学方法研究优秀成果论文评选活动。
 
十一、建立教师档案和教学档案。
 图长远、求长效,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各类人员职责、各系部和各科室职责,建立完善教师档案和教学档案。
 
十二、科研工作结硕果。
       
2011年音乐学院项:即郑中教授的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山东高等学校音乐教育发展战略研究》(2011RKGA7004)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大学生审美素质教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构
研究》
王今老师的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诸城派古琴传承与保护研究》(11DWYJ04项:即宋飞老师的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双钢琴教学应用与研究》(2011098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磁村花鼓的传承与发展》(2011099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中国传统记谱法与欧洲记谱法》(ZB201104校级课题立项2);宋飞老师的济南大学科研基金项目《李斯特超技练习曲研究》(X1138科研论文获奖8项:即郑中教授的《山东省音乐学硕士研究生教育现状调查》获山东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比赛一等奖;董智渊教授的《试论齐鲁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获山东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比赛一等奖;奚萌老师的《浅谈高校通选课< 中外音乐欣赏>的授课技巧》获山东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比赛一等奖;夏金瓯老师的《论汉族五大传统筝艺流派的主要技法和演奏要领》获山东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比赛一等奖;宋飞老师的《针对钢琴大课形式的几点探索》获山东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比赛二等奖;王冰老师的《欧洲钢琴学派在高师钢琴教学中的几点作用》获山东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比赛二等奖;李斌老师的《改善传统视唱练耳教学的途径》获山东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比赛三等奖;程柏青副教授的《浅谈音乐表演之美在恰当》获山东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比赛三等奖。
 
十三、艺术实践活动亮点突出。
贯彻学院“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加大艺术实践力度,把教学和舞台实践密切结合的方针,先后举办了——星期音乐会3场:(声乐专场、民乐专场、钢琴及管弦专场);济南大学音乐学院人员招聘专业考核音乐会6场;纪念李斯特200周年——青年教师宋飞钢琴独奏音乐会;12月24日晚,倾情出演第六届“全国环境化学学科中青年学者研讨会”平安夜演出活动。在2011年“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我院董智渊、宋飞、张鑫等老师指导的鼓乐节目《中国龙》获得器乐类一等奖;夏金瓯、董智渊、王今等老师指导的古筝四重奏节目《采蘑菇的小姑娘》获得器乐类二等奖。
 
十四、主办“祥龙迎春”——济南大学2012新年音乐会。
2011年12月27日,在学校大礼堂成功举办“祥龙迎春”——济南大学2012新年音乐会。鼓乐齐鸣,奏响2012年的动人乐章;歌声嘹亮,寄托2012年的美好希望。《金蛇狂舞》、《红楼梦序曲》、《花好月圆》、《拉德斯基进行曲》等是由器乐系学生组成的“泉城民族交响乐团”的首次精彩演出,赢得领导和师生的高度赞扬。演出期间,程新校长向14位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颁发了聘书。新年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提高了音乐学院在校内外的知名度,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十五、扎实开展学生工作。
在完善学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学生的经常性管理工作和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狠抓学风建设;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举办了《我的大学、我的爱》、《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等心理健康主题班会4期;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
 
十六、稳步推进党建工作。
2011年11月至12月,学校党委对中层领导班子进行换届调整,音乐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音乐学院党委成立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
                                                     2012-1-10